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判斷寶寶是否長得慢?

寶寶的身高受許多因素的影響,最主要的是遺傳因素,占到百分七十的比重。除此之外,運動,環境,營養這些社會條件因素也會在不同程度上影響著寶寶的身高。那么,怎么樣才能判斷寶寶是否長得慢呢?寶寶的生長速度有沒有一定的參考標準呢?

寶寶生長速度的判斷標準:

在寶寶出生后頭三個月內,平均每月長3.5厘米;出生后3-6個月,平均每月長2.0厘米;出生后6-12個月,平均每月長1.0-1.5厘米。寶貝出生第一年平均共長25厘米,第二年平均共長10厘米,第3年平均長8厘米。倘若你的寶寶增長速度低于上述值的70%,那么可以判斷為長得慢。

營養對寶寶身高的影響

倘若您的寶寶營養不能滿足骨骼生長需要時,身長增長的速度就會減慢。與骨骼生長關系密切的營養素有維生素D、鈣和磷。碘和鋅不足,這些都會造成寶寶個子矮小。

怎么樣預測寶寶身高?

寶寶身高受遺傳影響較大,從父母的身高可以一定程度上預測寶寶未來所能達到的身高。

男孩未來身高(厘米)=(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078÷2

女孩未來身高(厘米)=(父親身高×0.923+母親身高)÷2

提示:遺傳因素對寶寶身高的影響不是絕對的,在遺傳學上身高的遺傳度為0。72,意思是說子女的身高有72%受遺傳影響。那么還有其他哪些因素會影響孩子的長高呢?其實最終身高還受到其他后天因素的影響。

寶寶長高食品:

其實,并沒有真正含義上的長高食品,要讓寶寶長得高,最重要的是保證營養均衡,保證寶寶可以得到全面的營養攝入。沙丁魚,牛奶菠,胡蘿卜,菠菜,橘子這些食物在寶寶長高長個可以起到一定作用。值得各位家長注意的是,垃圾零食營養少,又影響寶寶對其他食物的攝入,對寶寶長高發育是十分不利的,應該控制不要讓寶寶多吃零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