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預防寶寶扁平足

寶寶的腳腳粉粉嫩嫩、胖胖乎乎,媽媽看了真想咬一口。不過,寶寶的小腳丫看上去卻是平平的,難道是扁平足?爸爸媽媽可不要小看這個足弓,其實它的作用可大了。對于大腦的發育來說,足弓有“天然減震器”之稱。足弓起著支撐寶寶全身的重量,減少運動對大腦的震蕩的功能。同時,它對保護脊椎、胸腹器官的作用也很大。難怪入伍體檢時,都有篩查扁平足這一關呢。

寶寶骨骼方面的問題早期發現非常重要,本期,我們就來關注寶寶的小腳板,盡早解決扁平足寶寶今后運動的煩惱。

3歲左右可以看出是否扁平足

扁平足顧名思義,就是腳掌比常人要平且扁。正常寶寶的腳掌的內側及中間部分隆起向上,形成了縱、橫兩個弓。沒有足弓的寶寶,今后的運動能力和勞動力也將受到影響。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往往雙腳站立和行走時易于疲勞,小腿容易酸脹,嚴重時膝關節和腰部也會有不適感。因此,足弓雖小,爸爸媽媽也應重視。

有的扁平足是先天的,這在寶寶開始走路后可以觀察出來。一般來說,嬰幼兒足部脂肪豐滿,大多為扁平足,這是正常現象,爸爸媽媽不要擔心。但是,寶寶在3歲時就已經可以看到比較明顯的足弓了,如果那時腳底板還是平平的,就有可能是扁平足了。

有的寶寶因為身體發育和足部韌帶的關系,也會導致足弓塌陷。建議爸爸媽媽持續觀察一段時間,如果寶寶3歲后,還是常常走路姿勢不穩、運動后容易腳部發軟、疲勞,或是不喜歡走路時,建議盡早帶寶寶去醫院看看骨科醫生。

醫生會通過圖像檢查裝置對寶寶的足底骨骼進行檢查,或是給寶寶做個小測試。測試很簡單,爸爸媽媽在家里也可以給寶寶測測看。

讓寶寶赤腳踩上白粉,踏在一張深色紙板上,留下足印。接著,沿足印內側畫一條直線,量出足印中凹陷部到直線的距離。

正常寶寶足的這個距離,比足印最窄處的寬度大1倍左右。如果二者的距離差不多,那么寶寶為輕度扁平足。如果該距離僅為足印最窄處寬度的1半左右,則為中度扁平足。無凹陷存在,即為重度扁平足。

胖寶寶的鞋子每3~5個月要更換

導致寶寶扁平足的原因主要有兩個,分別是寶寶的韌帶力量不夠以及足底肌肉發育不良。這些都是先天的原因。但是,近年來小胖墩一多后,扁平足的發病率也提高了。

有醫生做過統計,扁平足的發病率與寶寶的體重成正比。因為寶寶正處在生長髮育的階段,手腳的生長速度最快。而胖寶寶足部的肉肉比較多,如果鞋子小,肉擠在一起,時間長了就可能誘發扁平足。因此,寶寶3歲左右后,鞋子一般在3~5個月左右就應該更換了。

如果你家的寶寶比較胖,那么尤其需要一雙好鞋。寶寶鞋子的材料、形狀、高低、輕重都有講究。建議爸爸媽媽給寶寶選擇輕便的鞋子,鞋子緊貼腳底板。皮鞋底部應隨著腳底板的線條有輕微弧度,而運動鞋則需要透氣耐穿,不要太厚。

此外,除了鞋子的長短,寬度也是需要爸爸媽媽留意。當寶寶穿好鞋子后,媽媽用手指按壓鞋面前部,看看腳趾和鞋之間是否有一定的活動縫隙。對于胖寶寶來說,早點在鞋子里墊一個足弓墊并沒有壞處。

寶寶不用太早學走路

由于我們人體足部的軟骨很多,構造精細。因此,即便是通過手術,扁平足的問題也很難徹底解決。所以,醫生建議,媽媽可以給已經患有扁平足的寶寶,定做專門的扁平足鞋墊。

當然,扁平足也可以預防并在一定程度上予以糾正。首先,爸爸媽媽控制寶寶的體重很重要,避免過于肥胖。需要引起重視的是,寶寶不用太早學走路。

寶寶學會站立后,爸爸媽媽也不要急著讓寶寶學走。因為,在足弓尚未較好形成的情況下,寶寶勉強練習走路,全身重量壓在足部,很容易使足弓過重而逐漸導致扁平足。這個時候,反倒更適合讓寶寶多練練爬行、翻跟斗。

現在天氣冷了,爸爸媽媽也不要給小寶寶用熱水泡腳。因為寶寶足底的韌帶遇熱會變得松弛,不利足弓發育形成和維持。爸爸媽媽可以每天定時給寶寶做做足部肌肉鍛煉,如讓小寶寶踮起足尖站立。三四歲的寶寶則可以練習用足跟、足尖、足的外緣走路,這些都是預防和糾正扁平足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