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適合穿選什么樣的褲子

脫掉了紙尿褲,用什么褲子來替代呢?媽媽們要當心了,一些穿褲方式是不正確的。那么寶寶究竟應該穿什么樣的褲子呢?

一、不宜穿合成纖維制成的內褲

合成纖維吸水性差,出汗后汗水留在皮膚,微生物容易繁殖,發生腐敗、發酵,嬰幼兒皮膚嬌嫩,可因此誘發過敏和濕疹。此外,合成纖維生產過程混入的原料單體、氨、甲醇等微時化學成分,對他們的皮膚刺激性較大,特別是剛出生的嬰兒,千萬不要使用化纖布做貼身穿的褲子,宜選用柔軟的全棉紡織絨布作材料(內衣也同樣)。

二、幼女不宜穿開襠褲

女幼兒體內雌激素水平低,外陰皮膚抵抗力弱,陰道上皮薄,酸度低,穿開襠褲時不易保持清潔,容易引起會陰部細菌感染,如外陰炎、陰道炎,出現局部發紅、腫脹,陰道分泌物浸漬而潰爛,發生粘連,使幼女排尿困難。特別是女性幼兒無知,穿開襠褲易將異物塞入陰道內,引起細菌感染,嚴重的還可發展成為敗血癥。故女孩到一歲左右,應逐漸改穿滿襠褲。

小提示:根據女寶寶特殊的生理特點,專家建議:不宜穿得太緊的內褲。

女寶寶的陰道口、尿道口、肛門靠得很近,內褲穿得太緊,易與外陰、肛門、尿道口產生頻繁的磨擦,使這一區域污垢(多為肛門、陰道分泌物)中的病菌進入陰道或尿道,引起泌尿系統或生殖系統的感染。

三、男性嬰幼兒不宜穿拉鏈褲

男性幼兒穿拉鏈褲時,他們自己拉動拉鏈,有時不注意,可能誤將外生殖器的皮肉嵌到拉鏈內,上下不得,遭受皮肉之苦,甚至發生更為嚴重的后果。

四、不宜穿健美褲

孩子處于生長髮育旺盛階段,健美褲緊緊束縛部和下肢,直接妨礙生長髮育。另一方面,孩子活潑好動,代謝旺盛,不熱量多,緊縛的健美褲不利于散熱,影響體溫調節。

另外,健美褲檔短,臀圍小,會陰部不易透氣,褲襠與外陰部磨擦增多,容易引起局部溫疹或皮炎。

五、不宜穿喇叭褲

喇叭褲大腿處特別瘦窄,緊裹在肢體上,使下肢血液循環不暢,從而影響幼兒生長髮育。臀部包緊,褲襠反復磨擦外生殖器,容易發生瘙癢,誘使幼兒撫弄生殖器,極易形成不良習慣。此外,又長又肥的褲腿不利于小兒活動,學步行走時更不安全。

六、不宜用橡皮筋、松緊帶作褲帶

新生兒至學齡前兒童都不宜穿松緊帶褲,這是因為:

1、此時期的孩子正處在快速生長髮育階段,松緊帶褲會影響胸腹部發育,尤其在秋冬季節,內褲、襯褲、外加罩褲,從里到外1條松緊帶緊緊箍在孩子的胸腹部,大大限制了他的胸廓發育和呼吸活動。

2、容易出現衣褲分離現象。由于幼兒腰段尚未發育,隨著他跑跳、下蹲,褲子常常滑脫下來,往往前面露出肚臍,后面露出腰板。這不僅妨礙孩子活動,而且長期暴露腰腹部易受涼,會引起孩子脾胃不和、消化不良,或腹痛、腹瀉,直接影響孩子的健康。

學齡前兒童最好穿背心式連衣褲或背帶式童褲。在釘背帶時,背帶要相對長些,可隨時挪動扣子,以防孩子長高后勒著肩部,這種樣式既可防止衣褲分離,又便于運動和保暖。

總之,嬰幼兒的褲子應以寬松、合身,有利于安全、發育為標準。

幼兒更適合穿背帶褲有四點好處

1、孩子穿了背帶褲就可以避免因褲帶束到胸部而影響胸廓的的生長髮育,如果孩子胸廓發育受到阻礙,肺的發育就會受到影響,久而久之肺內氣體交換受阻,致肺活量減少,從而導致孩子反復的呼吸道感染,經常穿背帶褲的孩子就很少發生上述不良情況。

2、孩子穿背帶褲還可以避免褲帶扎得太緊而引起的疼痛、不適,孩子活動更加自如,尤其孩子進食后,腹圍相對地會增大,如果用松緊帶或褲帶往往會造成孩子進食量減少,最終影響食欲,穿上背帶褲后就不會有這種情況發生了。

3、穿背帶褲還可以使孩子站立時前后位置基本固定。當孩子身體前傾時,后面的背帶就拉緊,孩子身體后仰時,則前面的背帶拉緊,因此保持了孩子的脊柱挺直,防止發生脊柱的前凸或后凸,穿背帶褲的小孩顯得比較精神就是這個道理。

4、背帶褲上的鈕扣可調節褲子的長短,隨著孩子身高的增長,可將背帶上的紐扣向下移一下,褲子還可以穿上一年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