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調理寶寶感冒的5個小食譜

1、“陰虛”寶寶食譜-百合枸杞豬肉粥
功效:陰虛的寶寶一般偏瘦,睡覺多汗,容易心煩,易口渴、舌紅、舌苔少。這類寶寶容易因汗多而著涼、感冒,建議食用“百合枸杞肉片粥”來滋補。
材料:百合20-30克、枸杞10克、豬肉碎和米適量。
做法:先將米煮成粥,然后放入百合、枸杞、豬肉碎丁一起煮至熟為止。
2、“氣虛”寶寶食譜-山藥豬肉粥
功效:氣虛的寶寶一般偏胖、虛胖,有薄薄的舌苔、舌不紅,這類寶寶因為體質虛弱,也容易感冒,適合的食譜是“山藥豬肉粥”。
材料:山藥20克(或生山藥切片)、豬肉末和大米適量。
做法:先將大米煮成粥,將山藥、豬肉末一起煮至熟為止。
對于已經感冒的寶寶來說,需要通過清淡、有營養的飲食來調理。
3、“寒性感冒”寶寶食譜-蔥白粳米粥
功效:如果你的寶寶在感冒初期,有以下的癥狀:咳嗽、痰多且稀、鼻涕清稀、舌苔白白的、大便白而干、尿很多、不愛喝水,一般就是寒性感冒,多是因為寒性、著涼所致的感冒。這時,寶寶適合的食譜就是“蔥白粳米粥。”
材料:蔥白(蔥的根部)5-6段,生姜6-7片、粳米適量。
做法:先將粳米煮成粥,同時將蔥白放入粥中,快好時放入生姜煮5-10分鐘后就可熄火。
4、“熱性感冒寶寶”食譜-薄荷牛蒡子粥
功效:倘若寶寶在感冒初期的癥狀為:痰咳不出來、咽疼、愛喝水、有粘稠的鼻涕、舌頭紅色、舌苔變黃、脈搏也比平常快,一般是熱性感冒。這時,你就需要給寶寶煮“薄荷牛蒡子粥”。
材料:薄荷6克、牛蒡子10克、粳米適量。
做法:先將牛蒡子單煮15分鐘,取出牛蒡子,留下汁水備用。將梗米煮成粥,10分鐘后放入薄荷,在粥快好時,放入牛蒡子汁水,煮5分鐘即可。
5、“健康寶寶”防感冒食譜-玉屏風散
功效:此方可幫助寶寶有效預防感冒,提高免疫力。
材料:西洋參或黨參10克、白術10克、防風6克。
做法:將西洋參或黨參、白術、防風用水煮開后,取汁水當茶喝。也可服用玉屏風口服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