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從四個月到2歲,寶寶的喂養原則

經過三個月的磨合,相信你和寶寶已經非常熟悉了,可能你自己都沒有發現,你和寶寶是如此的心有靈犀。

看寶寶一個表情,你就知道他是困了還是餓了。聽寶寶一句哭聲,你就知道他是委屈了還是撒嬌了。

圖片

確實從第四個月開始,寶寶最大的變化就是從吃奶初級工變成了吃奶熟練工。吃奶不再需要占用他的大量精力,而他也有了更多時間和精力去探索自己,探索世界。

從四個月到2歲這個階段,寶寶的喂養等方案會包含以下四個部分:

1、寶寶階段性出現[厭奶]的應對原則

2、寶寶階段性出現[戀奶]的應對原則

3、輔食和母乳的搭配原則

4、斷奶時機的選擇原則。

一、寶寶厭奶:[假厭奶]不用擔心,[真厭奶]先排查原因再解決

我先從寶寶階段性出現的厭奶說起。寶寶厭奶分為兩種,專業上分別叫假厭奶和真厭奶。

假厭奶:觀察生長曲線,不需要額外做什么

假厭奶,顧名思義,其實寶寶并不厭奶。之所以媽媽會覺得寶寶厭奶了,是因為到了四個月之后,寶寶就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他會自己決定要不要吃奶。不再是媽媽塞給他,他就要。

圖片

或者寶寶的吸吮效率變高了,吃奶更快了。如果媽媽要繼續哺乳,寶寶就有可能拒絕。所以很多媽媽會覺得我的寶寶厭奶了。不得不說,在這種時候,媽媽心里是有一些失落的,但其實你什么都不用做。

這個時候的應對原則就是放寬心態,對照寶寶的生長髪育曲線,觀察寶寶的身高、體重和頭圍。如果一切正常,就不用擔心,這只是假厭奶。

真厭奶:排查原因、針對性解決,避免強迫寶寶吃奶

而真厭奶的原因可能包括——

媽媽硬把乳頭塞給寶寶吃,寶寶覺得不開心了。寶寶在之前喝的母乳太多了,出現嬰兒期減肥現象,也就是自我調節;還有就是寶寶生病了等等,這些情況都可能導致寶寶不愛喝奶。

如果寶寶在喝奶之后情緒不好或者體重持續不變甚至下降,媽媽們就要考慮是不是寶寶真厭奶了。

圖片

這時的應對原則就是不要硬把乳頭塞到寶寶嘴里。先排查原因,也就是剛才我說到的常見原因,然后再針對性的解決問題。

二、寶寶戀奶:多陪伴

說完厭奶,我再來說說寶寶戀奶。

寶寶四個月以后,大運動開始發展。他慢慢有了離開媽媽的能力。對寶寶來說,每離開媽媽一點點,都是一個極大的挑戰。在離開的過程中,寶寶需要不斷回到媽媽身邊,獲得媽媽的力量和支援,因此他會不斷回到媽媽懷里吃奶,尋找安慰,有些時候甚至是非常頻繁的吃奶,這個時候的寶寶看起來好像非常戀奶。

不過你不用太擔心,寶寶戀奶更多是一種心理上的需求。你的應對方法就是多抱抱孩子、多陪孩子玩游戲、多和孩子說說話,這樣就夠了。

三、輔食和奶搭配:1歲前以奶為主,1歲后以輔食為主

隨著寶寶慢慢長大,差不多4到6個月的時候,就要開始新增輔食了。

當寶寶吃的輔食越來越多,他吃奶的次數會越來越少,很多媽媽會開始糾結要給寶寶吃多少奶、如何保證寶寶營養等等。

圖片

一般來說,你可以按照這樣兩個原則搭配母乳和輔食——

1、讓寶寶吃副食品的時候,可以先喂點奶,然后再添副食品,不要挑寶寶,特別餓的時候加副食品。

2、在六個月到1歲左右,每天寶寶的喝奶量維持在700毫升左右,副食品每天吃2到3次;一歲以上奶量可以減少到500毫升左右,輔食可以繼續增加。

至于寶寶是先吃副食品還是先吃奶,這是沒有絕對規定的,只需要根據寶寶生長髪育曲線,確定寶寶是正常發育的就好。

四、斷奶時機:媽媽和寶寶共同接受即可

寶寶一歲之后副食品占據了主要地位,這個時候媽媽就會收到很多斷奶的建議了。

雖然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純母乳喂養到2周歲以上,不過其實具體到每一個寶寶斷奶時機的選擇原則很簡單,沒有一定的時間,只要媽媽決定好,并用1到2周的時間引導寶寶一起接受這件事就可以。

圖片

如果現實情況,喂奶已經對你造成了很大的負擔,那么就沒有必要硬要堅持到2歲。因為你和寶寶之間的關系才是最重要的,沒必要為了堅持母乳喂養而影響了你和寶寶的關系。

但我們不建議媽媽突然消失,或者在乳頭涂抹刺激物的做法去斷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