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長高個子的秘訣

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寶寶個子更高些。寶寶的身高除了遺傳因素外,還有一部分原因是來自飲食方面的。營養的豐富與均衡是必不可少的,另外還有三個方面需要家長注意。現在,來跟小編一起解開寶寶長高個子的秘訣吧。

秘訣一、補充蛋白質

寶寶屬于身體發育期,蛋白質的需求比成人要高很多。如果蛋白質滿足不了寶寶的需求,就會嚴重影響到身高。并且,膠原蛋白和粘蛋白也是長個子的需求營養。

補充蛋白質推薦食物:各種肉類、雞蛋、牛奶以及豆腐。

秘訣二、鈣要充足

鈣對于身體成長來說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如果攝入量不夠,血鈣與軟組織中的鈣不滿足生理所需,就將從骨骼中獲取鈣質,就會導致骨質疏松、椎骨變形、脊柱彎曲等現象。一旦骨骼的營養跟不上,勢必會影響身體發育。

補鈣推薦食物:雞蛋、魚類、貝類、乳制品、豆類、南瓜子

秘訣三、鐵、鋅、銅要滿足

雖然寶寶對于鐵、鋅、銅的需要沒有蛋白質與鈣質的需求大,不過如果缺少也會影響身高的發育。

寶寶如果缺鋅,就會導致沒有食欲,吃什么都不覺得香。而鐵的作用是合成血紅蛋白,銅的作用是合成血紅蛋白的催化劑。因此,一旦缺乏鐵與銅,就會影響血紅蛋白的生產,從而生長髮育就會受到影響。并且還會印影響寶寶的智力發育與免疫力。

寶寶高個子食譜:

一、雞肝皮蛋粥

原料:雞肝50g、雞蛋一顆、大米100g

做法:將洗凈的大米放入砂鍋煮粥,將雞肝剁成泥后炒熱,打勻的雞蛋放入香油置于鍋中做成蛋皮并切碎。然后將蛋皮碎與雞肝泥一同放入粥中煮稠。即將煮熟后加入調味料即可。每日需食用2—3次。

二、 黃芪豬肝湯

原料:黃芪30g、五味子3g、豬肝50g、豬腿骨500g

做法:將豬肝切成片、豬腿骨打碎與黃芪、五味子一起放入砂鍋中煮沸后,改為文火煮一小時,然后濾去骨渣與藥渣,將豬肝片放入豬骨湯中煮熟,再加入調味料即可。

三、 牡蠣肉湯

原料:牡蠣肉100g、生姜絲少許

做法:將牡蠣肉放入砂鍋中加入少許生姜絲,加入適量清水,開中火熬成濃湯,再加入調味料即可。

四、 豬骨菠菜湯

原料:豬脊骨250—500g、菠菜150—200g。

做法:豬脊骨砍碎放入砂鍋,加入適量清水,用旺火煮沸再加入文火煮兩小時,再將菠菜放入湯中煮10分鐘,加入調味料即可。

五、 雞蛋黃粉粥

原料:雞蛋1顆、大米適量

做法:將雞蛋在砂鍋中煮熟留蛋黃,碾成細末,加入已煮好的粥中食用。

想要孩子個子高,營養一定要跟得上。在孩子成長過程中,要注意鈣、蛋白質與鐵、鋅、銅的攝取要滿足孩子的需求,家長可以選擇上述食譜為寶寶制作既營養豐富又美味的食物。

并且,除了飲食方面,家長還應該多鼓勵寶寶進行運動鍛煉,尤其是像籃球這類向上伸張的運動。除了遺傳因素,飲食與運動是寶寶后天促進身體發育的重要因素,因此家長千萬不要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