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家長們別讓“半勺”害了孩子

專家指出,“吃”是孩子健康成長的基礎,早期喂養不好會影響孩子一生。孩子最終能否獲得足夠的營養即營養結局包括三方面內容:營養素、營養行為和營養氣氛。營養素,就是“吃什么”,營養行為和營養氣氛,說的是“怎么吃”,比如是快吃還是慢吃?是大塊吃還是小塊吃?專家們做過實驗,把等量的雞肉分為切成大塊的和切成細絲的兩份,讓孩子自選一份。結果發現胖孩子大都選大塊的吃,而且速度很快。
“只有弄明白怎么吃,才能讓孩子吃出健康。”專家舉了個例子,前些年有的幼兒園,孩子出現營養不良、貧血,有的孩子又過胖。有關部門檢查了幼兒園的食譜,發現沒問題,就讓專家來研究怎么回事。研究發現,原因出在幼兒園阿姨身上。很多阿姨為了讓孩子早早吃完飯,就催促快吃,結果孩子在催促聲中急急地吃,有些膽小的孩子因害怕索性不吃了,結果營養缺乏。有些孩子吃得快,阿姨常常再添給半勺,結果吃出了不少小胖墩,專家稱之為“半勺現象”。
吃飯時氣氛很重要,有時孩子正玩得興起,家長卻突然命令吃飯,孩子還想著玩呢,當然不想吃。這時大人“騙”他們,“快吃,吃完給你買禮物”,或者自己先吃一口說:“可好吃了,再不吃我就吃光了!”這時孩子看家長的舉動像看“表演”一樣,以為家長逗他們玩呢,就更興奮了,更不想吃飯的事了。長此以往容易形成孩子貧血的毛病,很多貧血患兒在醫院開藥吃了也沒效,殊不知是因為“怎么吃”沒搞好。
孩子吃飯時應該怎樣做呢?專家認為,安靜很重要,而且要讓孩子玩和吃飯之間有一段時間的休息,不要轉換得太突然。孩子吃飯時不要有一大群人圍著,讓孩子自己安靜地吃,吃多少算多少,不要以預想的標準來衡量,每天飯量有一定波動是正常的。要給孩子創造一個平靜、輕松、愉快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