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春季寶寶的6道治病能量美餐

下列食譜約1餐的寶寶分量,若要方便烹煮,建議可以4倍分量烹煮,再分為4餐食用。
喉嚨不適時,可以選擇一些具有消炎消腫、潤喉作用的食材,幫助緩解不適,提振寶寶食欲。
食譜一:蒜香菜芽肉末粥
適合8個月以上寶寶
材料:蒜瓣(小顆)1粒、花椰菜芽25克,豬后腿肉(去筋去油脂)20克、白粥半碗。
做法:
1.將蒜瓣洗凈切末加入白粥中煮熟。
2.將花椰菜洗凈后,取其菜芽部分,以滾水燙熟待用。
3.將豬后腿肉切末,以滾水燙熟待用。
4.將花椰菜芽及肉末加入蒜瓣粥中,續煮約15分鐘即完成。
營養分析:
熱量:120.7千卡、蛋白質:6.3克、脂質:0.8克、糖類:22.1克
食譜二:冰糖荸薺玉子燒
適合1歲以上寶寶
材料:冰糖1小塊(約20克)、荸薺20克、全蛋1~2顆、橄欖油少許。
做法:
1.將荸薺去皮洗凈后,切成碎末,待用。
2.將冰糖敲碎后,以熱水(約150毫升)融化煮開,再將荸薺末加入其中,文火煮約半小時后,熄火待用。
3.將全蛋打散,加入以冰糖水煮熟的荸薺末,待用。
4.準備一平底鍋(不沾鍋),加入少許的橄欖油稍微加熱后,倒入已加入荸薺的蛋液,將其煎成日式蛋卷狀,即完成。
5.可切成小段,方便寶寶食用。
營養分析
熱量:171.3千卡、蛋白質:6克、脂質:10.5克、糖類:12.4克
依照癥狀調整飲食溫度
喉嚨痛意味著寶寶的喉嚨有發炎的情況,若寶寶單純只有喉嚨發炎,并未伴隨發燒或咳嗽癥狀,可以喂食寶寶流質或較冰涼的軟質食物,以減少喉嚨痛的不適癥狀;但寶寶若伴有發燒、咳嗽等癥狀,則應以溫熱食物為主。
可給予幫助潤喉作用的食材
若寶寶同時有好幾種不同癥狀時,以腸胃癥狀為第一優先。若有拉肚子情形,則應先以清淡無油的輔助飲食為主,若有急性癥狀如發燒、喉嚨痛等,則給予其需求的輔助飲食;若有慢性癥狀如咳嗽,再給予緩解咳嗽的飲食。可以選擇能幫助消炎消腫的食材,例如大蒜、洋蔥、薄荷等;有潤喉作用的食材,例如冰糖、砂糖、楓糖漿及蜂蜜(蜂蜜需1歲以上寶寶才可食用)。
寶寶咳嗽期間,更需要補充足夠的營養,讓身體早日恢復元氣。2道幫助元氣補給的營養料理,讓爸媽輕松搞定寶貝的飲食大計。
食譜一:紫菜雞絲蛋花粥
適合8個月大寶寶
材料:紫菜少量、去油雞腿肉(切絲)15克,蛋黃1個、白粥半碗。
做法:
1.將紫菜先用白開水泡開,再切成碎末,以熱水燙熟待用。
2.將雞腿絲以熱水燙熟待用。
3.將紫菜末及汆燙好的雞腿絲加入白粥內,以文火續煮;之后將蛋黃打散后加入粥中煮熟即完成。
營養分析
熱量:190.6千卡、蛋白質:8.9克、脂質:7克、糖類:22.5克
食譜二:姜片百合鯛魚湯
適合8個月以上寶寶
材料:姜片2~3小片、干百合1小撮(2~3克)、鯛魚片35克。
做法:
1.將百合洗凈與鯛魚片(切成小丁狀),放入鍋中,加水以中火煮熟。
2.將生姜洗凈,切成薄片,放入鍋中以文火續煮約20分鐘即完成,可加少許鹽調味,以中和百合苦味。
營養分析
熱量:87千卡、蛋白質:8.8克、脂質:3.3克、糖類:5.4克
給予高熱量好消化飲食
寶寶生病期間,難免影響食欲且可能導致體重下降,爸媽可以在“姜片百合鯛魚粥”這道料理中,加入米粥或白面條等淀粉類(含糖類)食物,可以增加寶寶的熱量攝取,而且又好消化。另外,也可以加入蛋黃(全蛋建議1歲以上寶寶食用)、豆腐、去皮去油的雞、豬、牛或魚肉等蛋白質豐富的食物,補充優質營養。
伴隨其他癥狀這樣吃
百合帶有淡淡苦味,若對于苦味較敏感的寶寶,百合的用量可再減少,完成后可加入少許鹽巴中和百合的苦味。此外,其他能幫助化痰、膿和鼻涕的食材,例如海帶類、杏仁、白木耳、黑木耳、芹菜及桔梗等,也可以代替百合,煮成鯛魚湯,幫助緩解上述不適癥狀。
嘔吐期間,應以少量多餐方式喂食寶寶,并給予幫助健胃、好消化的食材,避免增加寶寶的腸胃負擔。
食譜一:紅棗雞絲蓮子粥
適合8個月以上寶寶
材料:紅棗1~2顆、去油去皮雞腿肉25克、蓮子20克、白軟飯1/4碗。
做法:
1.將紅棗以溫開水泡軟后,去除果核,取其果肉切碎待用。
2.將雞腿肉以滾水燙熟后,撕成細絲待用。
3.將蓮子洗凈后,去除蓮心,以電鍋蒸熟后,壓碎待用。
4.將壓碎的蓮子、紅棗泥及白軟飯置于鍋中,加約200毫升水,以中火煮成粥后,佐以細雞絲即完成。
營養分析
熱量:178.7千卡、蛋白質:8.4克、脂質:2克、糖類:31.1克
食譜二:雙色山藥小丸子
適合8個月大寶寶
材料:山藥60克、青豆仁20克、細砂糖少許。
做法:
1.山藥洗凈后,去皮切塊,以電鍋蒸熟,壓成泥后,取一半山藥拌入少許細砂糖,捏成小丸狀,另一半山藥則待用。
2.將青豆仁洗凈后,以滾水燙熟,瀝干水分,壓碎待用。
3.將碎青豆仁與剩余山藥加入少許細砂糖,混合均勻,捏成小丸子,雙色丸子即完成。
營養分析
熱量:105.5千卡、蛋白質:2.6克、脂質:1.6克、糖類:21.5克
慎選食材避免增加腸胃負擔
上述兩道食譜,適合寶寶的嘔吐情況已經稍微緩解(處于微吐期:可能伴隨輕微拉肚子或脹氣)時使用,所用多是健胃、好消化的食材;倘若寶寶仍處于急性嘔吐期,建議一定要避免難消化或易脹氣的食物,例如乳制品、粗纖維太多的蔬菜(竹筍、大白菜等),以及其他太過油膩或油炸的食物。
少量喂食并給予健胃食材
此外,當寶寶嘔吐期間,不建議一次喂食太多,所以上述食譜建議可分2到3次喂食(上述食譜為寶寶平日1餐的量,生病期間則分次喂食)。除了山藥、蓮子等健胃食材,紅豆、少量豌豆及白木耳等也有健胃的作用。雞肉為優質蛋白來源,從中醫學角度來看,其味甘、性溫,也具有益氣養胃、溫補五臟、健脾溫陽、促消化及改善嘔吐等作用,能幫助寶寶補充滿滿元氣,讓身體早日恢復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