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喝牛奶要注意的問題

寶寶的高矮是由骨骼發育優劣決定的,與身高相關的骨骼有頭顱骨、脊柱骨和下肢的長骨三部分。各部分的增長速度是不一致的,生后第一年頭部生長最快, 脊柱次 之; 而到了青春期時則下肢增長最快。牛奶中富含豐富的營養,有助于寶寶長高,但飲用時需要注意一些事項。

牛奶是一種全營養品,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鈣、磷等,對增高極為有利。

(1)奶皮

在煮牛奶的時候我們會看到這樣的一層奶皮,奶皮中含有脂肪和豐富的維生素A,對孩子的健康,尤其是眼睛很有好處。

(2)給孩子喝的牛奶越純越好

給孩子喝太純的牛奶,這是不對的,因為純牛奶中所含蛋白質是母乳的3倍,孩子太小,無法消化和吸收過多的營養物質,喝太純的牛奶會引起孩子腹瀉拒食 等現象,所以在給孩子喝牛奶的時候要兌些水和適量的糖,以便于消化。

不過加水和糖必須定量,不要太多。一般是每毫升牛奶加5克左右的糖,20%左右的水就可以了。

(3)牛奶不要煮開

牛奶煮熟后,營養會有所損失,而且煮的時間越長,損失越大。這是因為隨著溫度的升高,牛奶中所含的維生素、蛋白質等營養成分都會發生化學變,不僅 色、香、味降低,還會轉化成其它物質,所以牛奶加熱時間不宜過長。

(4)牛奶中加入果汁更有營養

有些家長喜歡在牛奶中加些果汁,一方面孩子愛,另一方面認為這樣更有營養,專家指出,其實這也是不科學的,因為牛奶中的蛋白質遇到這些弱酸性飲料會 形成凝膠物質,很不容易消化,所以應該將飲用果汁的時間與喂牛奶的時間隔開,一般有一個小時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