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讓寶寶長高10厘米

每年的4~5月份是寶寶的加速生長期,此時身高的增長速度是驚人的,約是秋天的2~2.5倍,所以媽媽一定要好好把握寶寶長高的黃金時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一項報告顯示:在一年時間里生長最快是5月,最慢是10月。那么,爸爸媽媽應該為寶寶做些什么,才不荒廢這個黃金期呢?

抓住運動

運動對寶寶生長髮育十分重要,可以增進孩子食欲,保證睡眠質量,又能夠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新陳代謝,使骨骼組織供血增加,使骨骼生長髮育旺盛。運動還能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運動后半小時,生長激素的分泌達到最高峰。特別運動過后,再進入睡眠,生長激素分泌就會呈脈沖式分泌,這些都促進孩子生長。

1歲以內的寶寶:應該以主動運動和被動運動相結合。主動運動即幫助寶寶進行一些抬頭、爬行、翻身的練習。被動運動則是父母給寶寶做一些嬰兒操、按摩撫觸,這也有利于小寶寶的生長髮育。

1~2歲寶寶:練習跑跳、拍球、雙腿跳。

2~3歲寶寶:跳繩、蹦床、單腿跳。幼兒期:宜以調整運動能力的專案為主,如過獨木橋、舞蹈、結合游戲所進行的跑跳等。

少兒期:宜以室外活動為主,如打球、跑步、做操等。

抓住陽光

人體皮膚中有一種物質叫7—脫氫膽固醇,在紫外線的照射下會合成維生素d。維生素d能促進生長和骨骼鈣化。忽略了陽光照射,就會使維生素d缺乏,氨基酸丟失,寶寶就難以長高。所以首先要學會科學地曬太陽:每天寶寶曬太陽1~2小時。讓寶寶多到戶外活動,在游戲中自然而然地曬太陽。隔著單層玻璃曬太陽,紫外線減少60%,戴著帽子曬太陽也不科學。寶寶曬太陽應盡可能地暴露皮膚。

抓住營養

營養物質是身體增長的建筑材料,父母應了解助長的飲食營養:

1.微量元素:如鋅、鐵、銅、鈣、磷等,都是正常生長髮育必不可少的。

2.優質蛋白:蛋白質的作用是生長髮育和新陳代謝。動物蛋白如肉類、蛋、乳均含8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又稱作優質蛋白。

3.培養良好飲食習慣:家長要從小培養寶寶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不挑食,不偏食,更不要過多地吃零食而影響重要營養物質的攝入。

4.多種維生素:含有豐富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的食物,如胡蘿卜、小白菜、西紅柿、柑橘、檸檬、牛奶、蛋黃、魚、肉及豆類等。

抓住睡眠

睡眠是生長髮育的保證因素。因為促使人體長高的生長激素主要是在睡眠過程中產生釋放出來的。生長激素在夜間分泌水平最高,所以保證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長高。睡眠時肌肉放松,有利于關節和骨骼伸展。不同年齡寶寶每天所需睡眠時間有很大差別,新生兒為16~20小時,1~3歲為12~14小時,4~6歲為11~12小時。稍大兒童,要合理安排學習、鍛煉、睡眠和休息時間,注意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

抓住春季這個好時節,趕緊讓寶寶長高吧!運動是生命之源,寶寶應多參加戶外運動。陽光是天賜的,最免費的長高資源,既省錢又省力。營養也是不可或缺,充足的營養是長高的基石。睡眠同樣不可忽略,保證充足睡眠,合理安排時間。充分利用好這段時期,將來孩子就不會有任何遺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