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芒種過后的心火和肝火,用這碗“水”來滋潤平衡

最近一段時間很多人情緒都不太好,除了自身的原因,也有最近氣候的原因。

芒種節氣過后,多數地區雨量充沛,氣溫顯著升高。高溫,空氣濕度大,要么持續陰雨,要么悶熱,人本身就容易不適,加上陽氣升發,心火肝火旺,中下焦能量相對空虛,容易困倦,也容易心力交瘁。在這樣的氣候里,人會覺得更加浮躁不安,一件小事可能都會瞬間點燃內心熊熊燃燒的小宇宙,嘭地爆發出來。

但這時候的心火肝火,不能去滅掉,只需要稍加引導,將它們變成對身體有益的能量就好。

這次我們推薦的,就是能平衡這股“火”的食療:黑豆何首烏花生湯。

在中醫的五行相生相剋里,火是由水克制制約的。腎屬水。黑色食物入腎,黑豆何首烏都是黑的。

黑豆,性平,味甘,補脾,利水解毒。它具有高蛋白,低熱量的特性,蛋白質含量比肉類雞蛋牛奶高很多倍,完全能夠滿足一些媽媽擔心飲食太清淡不夠滋補的想法。

何首烏,也叫地精,燉湯用的是藥店買的制何首烏,苦,甘,澀,微溫,補益精血,養肝安神,強筋骨,固腎烏須,化濁降脂。

花生,也是高蛋白,而且是含有人體必需的八種氨基酸的堅果,甘,平,潤肺,和胃。

黑豆何首烏花生湯

材料:
黑豆一小把,制何首烏10g,花生仁一小把。

 

做法:
1. 洗凈燉盅,把三種材料放入燉盅,加入適量的水,蓋好燉盅蓋。

2. 大火煮開后,小火慢燉一個小時,再加一點鹽即可。

(注:孩子如果腸胃脹氣,拉肚子時不宜食用)

黑豆何首烏花生湯看起來有點黑,帶著黑豆花生的香氣,也有何首烏淡淡的藥香,清甜,沒有雜味。適合一家大小食用。

六月也到了忙碌的季節,孩子們消耗的腦力大,爸爸媽媽們也由于忙碌而勞心勞力,黑豆何首烏花生湯平和清補,能夠補充消耗的腦力所需的物質基礎。

這碗湯其實也是個提醒:即使生活的節奏讓我們忙碌焦躁,還是要記得在生活中保持平和和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