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胃口不佳可用中藥改善

寶寶胃口不佳 可藉由中藥改善
寶寶挑嘴對媽媽來說還不是最難解決的困擾,胃口不佳、食欲不振才是最讓媽媽感到頭痛的問題,不論如何變換食材與料理方式,寶寶的胃口還是欲振乏力,究竟可否藉由中藥來改善這種窘境呢?對此,中醫內科專家主任表示,運用中藥或是藥膳來改善食欲確是可行,但首先必須知道寶寶食欲不振的原因方能對癥下藥。
中醫內科專家主任表示,假如是因為感冒服用藥物而造成的食欲不佳,可以讓寶寶喝四神湯、山藥燉排骨等可提振食欲的藥膳;若是脹氣,則可以讓寶寶以炒麥芽加水煮后飲用,幫助寶寶的腸胃消化;若是便秘,排除了腸胃方面疾病(如腸胃道腫瘤、巨腸癥等),可以讓寶寶喝桑葚汁、黑棗汁,便可解決便秘問題,到寶寶2歲之后可以在飲料中加蒟蒻粉,同樣可解決其排便困難的問題。
Q&A特區(box)
Q。寶寶吃中藥有沒有年齡限制呢?哪些寶寶不可以吃中藥?
中醫內科專家主任指出,吃中藥并沒有年齡限制,大人吃煎藥,寶寶通常則是科學藥粉。讓寶寶吃中藥必須注意,考慮到寶寶的體質、體重、年齡、身高與疾病狀態的不同,藥方、劑量都會有所調整,因此若需要服用中藥,應由專業醫生處方,不可聽信配方。
至于哪些寶寶不適合吃中藥,中醫內科專家主任表示,若寶寶有肝腎功能的問題,不建議直接給中藥,而應在生活飲食中著手,假如寶寶吃的分量與內容皆正確,也不需要服用中藥。
寶寶服中藥 3點注意事項
1.在幫寶寶加水攪拌中藥藥粉時,應按照醫囑控制適當水量,避免水量過多或過少,并且以湯匙喂食。
2.喂食中藥藥粉不應加在水以外的飲料(如牛奶、果汁等)中,避免飲料吸附藥性,甚至造成寶寶抗拒喝奶的結果。
3.當寶寶6個月后開始吃副食品之后,可在一湯匙份量的麥粉中加入藥粉后再加水,攪拌成易入口的糊狀方便讓寶寶吃。
Q&A特區(box)
Q。寶寶吃中藥會不會有重金屬沉淀的問題?
許多媽媽時常聽聞中藥會有重金屬殘留的問題,擔心為了讓寶寶身體健康而服用中藥,若反而造成寶寶身體負擔可就得不償失,對此,中醫內科專家主任表示,重金屬通常都是來自藥物未經檢驗合格的煎劑,大型醫院的藥物來源皆合法并且會定期抽檢煎劑,杜絕重金屬。
而科學中藥,通常都是經GMP檢驗合格的藥廠所出的藥粉,基本上是不致于有重金屬殘留的中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