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生兒叼奶嘴入睡的危害大

干擾新生兒自我能力的發展。

記住,這種短期方案需要人工裝置的幫助,這意味著有些東西會在黑暗的房間里被弄丟。找不著橡皮奶嘴的嬰兒會大聲啼哭,直到大人過來幫他找到這個物件。半夜喝完奶瓶里的奶或水的嬰兒也會大聲啼哭。因此,你就得過來找奶瓶,再沖一瓶奶(或灌一瓶水)幫新生兒入睡。
帶來健康隱患。

正如我在第一章提到過的,吮吸著奶瓶入睡的新生兒更容易得各種疾病,包括耳疾、蛀牙、哮喘、氣喘、過敏以及過度肥胖。原因很簡單:當新生兒吮吸著奶瓶入睡的時候,奶聚集在嘴里,實際上新生兒整晚嘴里都會有奶,這可能會導致牙齒變色和出現蛀牙。邊喝邊睡也會提高孩子患耳疾的風險。奶水會滴入中耳的咽鼓管,從而引起發炎形成耳疾。這便是選擇短期方案而導致長期危害的典型事例了。雖然這是哄新生兒入睡的捷徑,代價卻是耳疾或哮喘,無論新生兒患其中的哪種病,都需要相當長時間的照顧才能得以恢復。

會使新生兒將食物同睡覺聯系起來。

睡前給新生兒奶瓶的另一個問題是最終會使新生兒將入睡同吃東西聯系起來。新生兒一旦建立起飽腹(或吃喝)同入睡的聯系,在以后的生活中,便會開始依賴這種策略。或許他會在入睡前大吃一頓,或許他睡前特別想吃東西,結果造成過度肥胖。我們知道,肥胖及其帶來的嚴重的健康問題日益普遍,請認真想想,你是否想在睡覺和吃喝之間建立起聯系呢?
導致排便訓練出現問題。

睡前喝大量液體(無論是杯子里的還是瓶子里的)會使排便訓練出現問題。因為,吃進去的必定要排出來,喜歡喝著奶入睡的新生兒尤其容易尿床。你會因此而在新生兒的排便訓練時期面臨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