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12個月寶寶肉菜水產類副食品食譜

刺猬丸子

營養小提示:
江米含蛋白質、脂肪、糖類、維生素B1、維生素B2、鈣、磷、鐵、煙酸等,為溫補強壯食品,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功效,對食欲不佳、脹腹瀉有緩解作用。

原料:豬肉餡,雞蛋,江米,水淀粉,香油、料酒適量,蔥末、姜末少許

做法:
1. 將江米用涼水泡半天,濾干水后待用。
2. 將豬肉餡放入盆內,加入雞蛋、水淀粉、香油、味精、料酒、蔥末、姜末、清水,用力攪拌,待有粘性時,搓成大小相等的丸子。
3. 將丸子逐個沾一層江米,放入盤內,上籠用旺火蒸25分鐘即成。
荸薺獅子頭

營養提示:荸薺中含的磷是根莖類蔬菜中較高的,能促進人體生長發育,維持生理功能的需要,對牙齒骨骼的發育有很大好處,同時它具有涼血解毒、利尿通便祛痰的功效。

原料:荸薺,五花肉末,生姜,生粉,蛋清,醬油少許

做法:
1. 荸薺、生姜切末,與所有原料一起攪拌至粘稠,用手捏成大小適中的肉圓;
2. 上鍋蒸熟即可。
肉末蒸圓白菜

營養提示:圓白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纖維素、碳水化合物和礦物質,還含有維生素U,有利于胃潰瘍的恢復。卷心菜還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原料:肉末,蔥末少許,圓白菜葉

做法:
1. 把油倒入鍋內加熱,加入蔥末炒香后,加肉末炒熟;
2. 取圓白菜葉,洗凈,用開水焯燙一下,稍軟即可,將白菜葉切成3厘米見方,將炒好的肉末倒在上面,像包餃子一樣,將葉面對折,并用牙簽固定,擺盤。
3. 放蒸鍋里蒸,上汽后蒸3-5分鐘即成。
菜花土豆泥

營養提示:菜花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有利于促進寶寶對鈣鐵鋅的吸收。

原料:菜花,土豆,肉末,植物油,鹽少許

做法:
1. 菜花洗凈煮熟切碎,土豆煮熟后去皮壓成泥;
2. 肉末用植物油炒熟,注意火不要太急,想肉嫩可以少加點水淀粉;
3. 最后將三者拌勻,加少許鹽調味
荸薺小圓子

營養提示:荸薺中含磷較高,有助于骨骼發育,還有開胃消食、清熱化痰、生津潤喉的作用。

原料:荸薺,豬瘦肉

做法:
1. 將豬肉洗凈剁成碎末,荸薺洗凈,去皮做成圓形的荸薺圓子,蔥姜香菜洗凈切成末;
2. 將肉末、蔥姜末調成餡,做成小肉丸;
3. 將鍋內水煮開后,下入肉丸和荸薺圓子,兩次煮沸后轉小火煮3-5分鐘,加香菜末,淋香油即成。
蝦豆腐

營養提示:豆腐和蝦仁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有利于寶寶骨骼健康。

原料:鮮蝦,豆腐,嫩菜葉(嫩豆苗),香菇

做法:
1. 將豆腐清水浸泡后,開水焯燙一下,切碎;香菇洗凈燙熟后剁碎備用;
2. 鮮蝦洗凈取蝦仁剁碎(沒有鮮蝦仁海米也可以);
3. 將上述原料一起放到鍋里,加上水小火燉5-10分鐘;
4. 然后加入焯燙好的嫩菜末,最后加少許醬油調味,再用水淀粉勾點芡,即成。
豆腐鯽魚湯

營養提示:蛋白質含量全面且優質,增強抵抗力。

原料:豆腐,鯽魚,火腿,蔥、姜末少許,料酒、醋、食用油少許

做法:
1. 將鯽魚洗凈,魚身抹少許面粉,可防止粘鍋。
2. 鍋中放入食用油燒至7成熱,放入魚稍煎一下,再放入各種調料,加清水煮沸后加入豆腐。
3. 再煮10-15分鐘,待湯色乳白時,撒上蔥末即可。
蝦末菜花

營養提示:蝦肉含有富的蛋白質、不飽和脂肪、維生素A、B等,有益腎的功效,但對海產品過敏的人需要慎食。

原料:菜花,蝦仁

做法:
1. 菜花洗凈,掰小朵,放入沸水中煮軟后切碎。
2. 蝦仁洗凈,去沙線,放入沸水中焯熟,撈出,剝皮,切碎,和菜花一起加入高湯煮2-3分鐘即成。
蛋皮魚卷

營養提示:柔軟易消化,提供寶寶需要的優質蛋白。

原料:雞蛋,魚肉泥

做法:
1. 魚肉泥用蔥末姜汁調味蒸熟,雞蛋打散備用;
2. 小火將平底鍋燒熱,涂層油,倒入蛋液攤成蛋餅;
3. 將熟之際把蒸好的魚泥攤在上面,卷成蛋卷,出鍋后切成小段盛盤即可。
蝦菇油菜心

營養提示:香菇的營養全面,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香菇中的賴氨酸和精氨酸有助于大腦發育。

原料:香菇,鮮蝦仁,油菜心,油適量,淀粉,蒜末

做法:
1. 將香菇、蝦仁、油菜心切碎;
2. 將油加熱后加蒜末;
3. 蒜末炒香后,倒入原料迅速翻炒;
4. 最后勾芡。
魚肉拌茄泥

營養提示:魚肉中含有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酸,有助于寶寶的大腦發育。茄子含多種維生素、脂肪、蛋白質、糖及礦物質等,特別是富含維生素P,維生素P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粘著力,改善微細血管脆性,防止小血管出血。

原料:茄子,魚肉

做法:
1. 茄子洗凈,剖開,上屜蒸熟,壓成茄泥;
2. 將魚肉切成小粒,用開水焯熟撈出;
3. 將魚肉和茄泥混合在一起,加點香油即成。

 

奶油烤鱈魚

營養提示:鱈魚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的魚。鱈魚中的蛋白質比三文魚、鯧魚、帶魚都高,脂肪則又比這三種魚低。鱈魚魚脂中含有球蛋白、白蛋白及磷的核蛋白,還含有兒童發育所必需的各種氨基酸。

材料:1/4片鱈魚、煮熟的通心粉20根、1/4根胡蘿卜、2小勺洋蔥末、40毫升白醬、1/3小勺黃油、幾粒熟青豆、奶酪粉適量

做法:
1.將鱈魚、通心粉、胡蘿卜各切成1厘米小塊。
2.用白醬把1和洋蔥末一起拌好,放入烤盤,表面再澆40毫升白醬,灑上奶酪粉,黃油,幾粒熟青豆作裝飾。
3.放入烤箱烤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