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用這個青色的食物,把身體積攢了一冬的垃圾清一清

春天,陽氣上升,整個冬天人體五臟六腑積聚的垃圾毒素順應著陽氣往外排,加上天氣轉暖,人體水分大量流失,天氣陰晴不定。

春天的萬物復蘇會更活躍些,細菌真菌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也在“萬物”范圍內。由這些病原微生物引發的各種疾病也會相對增多,比如手足口、皰疹性咽頰炎、皮癬、肺炎、流行性感冒、沙眼等等。

這與“冬不藏精,春必病溫”的中醫理論角度有關。病毒細菌千千萬,疾病和癥狀也是千千萬,氣候變化也是隨著節氣有不同的特點。于是,我們時不時就會接收到一些不同節氣容易發生的疾病的預防資訊。其實,說來說去無非就是飲食清淡、早睡、多運動、曬太陽及心情保持愉悅。

用食物來清理疏通身體的垃圾,讓氣血循環更通暢,這也是非常重要的防病方法。每個節氣都有大自然的饋贈,就是盛產的作物,最近野菜蔬菜等綠色食物都開始抽出嫩芽了。春對應肝,青色入肝。春天之后可以吃一些生菜,取其“生”字,蘊涵萬物生長之意。

這次,我們推薦的就是生菜粥。

生菜是蔬菜中不論是白灼還是炒,都好吃的種類之一,配火鍋吃也是清甜爽口。生菜性質甘涼,有清熱提神、利尿和促進血液循環、清肝利膽及養胃的功效。生菜,生財;生菜包,也有包生之意。

生菜是意頭很吉利的,在初春時節,全家人一起吃再好不過了。而且生菜脆爽,沒有粗纖維,也適合小孩子吃。做成生菜粥,既能補充津液,又能清腸養胃。

生菜粥

材料:
生菜一顆,大米適量,紅蘿卜少許。

做法:
1.大米先熬成粥,放點紅蘿卜絲一起熬。
2.生菜切碎,大米粥好了放入粥中,攪拌,待生菜葉軟化變色。

按照自己的喜好放入鹽。粥的濃稠也是可以隨意。如果想要放肉片、肉丸、排骨也是可以的。如果孩子有睡覺翻滾,大便干,嘴唇紅,皮疹濕疹,眼屎,感冒咳嗽等等,建議還是清清爽爽的,不放肉類的生菜粥就行。

這段時間是由冬寒向春暖過渡的時節。此時陰寒未盡,天氣仍變化較大,還得做好“春捂”工作,不要急著脫掉冬裝換春裝。

祝孩子們如“春生”的涵義一樣,快快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