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春季長高黃金期又來了,營養師教你幾招,助寶寶“躥個兒”

寶寶身高一直是家長們關注的重點,大家都知道春天是一年中孩子生長最快的季節,抓住這個長高黃金期,孩子可以猛“躥個兒”。今天就來和大家聊聊讓寶寶長高的訣竅。

寶寶的身高由什么決定?

影響寶寶發育的因素有很多,例如營養、睡眠、過敏性疾病、其他基礎疾病(甲功異常、矮小癥)、或者急性疾病(呼吸道感染、腹瀉等),這些都是影響孩子身高體重發育的影響因素,因此媽媽們要根據孩子的具體情況來進行監測和調整。

對于正常的孩子,采用正常的喂養、有充足的睡眠,并且沒有其他疾病,那么寶寶就應該有正常的發育;如果發現有問題,再根據孩子的喂養、睡眠等情況,來確認孩子可能的病因。

圖片

 

如何判斷孩子的身高是否達標?

定期監測很重要,可以及時發現問題,并且積極對癥處理,建議大家給寶寶繪制生長髪育曲線。

這里還需強調一點:每個孩子的發育都是個體化的,關注自己寶寶的生長曲線,不要因為和同齡孩子有差距就過度焦慮。

圖片

 

寶寶吃什么容易長高?

家長注意給寶寶補充這三大類營養。

1、鈣

補鈣類食物主要包括:奶制品、豆制品、綠葉蔬菜等。

很多家長問:

究竟要不要給孩子新增鈣補充劑?

我的回答是:只要奶量夠,就不用補充鈣補充劑。

各年齡段建議奶量:

0-6個月——建議600-800毫升6-12個月——建議500-700毫升1-2歲——建議450毫升左右2歲以上——建議400毫升左右青春期——適當增加到500毫升左右(每天一斤即可)

很多家長又要問:

把奶當水喝好不好?

我的回答是:不建議。因為奶里面的脂肪含量還是比較高的,況且攝入太多的蛋白質也會給孩子的身體帶來一定的負擔。

2、維生素D、維生素A

維生素D對孩子的身高發育有一定的影響,很多孩子很少到戶外活動,每天的運動量可能也是達不到的,所以建議大家在這個時期要吃一些維生素D的補充劑。可以選擇魚肝油(富含維生素A和維生素D)或補充單純的維生素D補充劑。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膳食需要來決定是否需要補充維生素A制劑還是維生素D制劑。

如何從食物中攝取維生素A?

我們都知道維生素A對我們的身高發育也是非常重要的,而食物中維生素A的來源還是很豐富的,可以通過以下途徑來補充:

動物肝臟:每周建議最多吃1-2次,每次攝入量控制在25-50克。β-胡蘿卜素:它在體內可轉化成維生素A,可通過深色蔬果、黃色蔬果、綠葉蔬菜等途徑攝入,常見的有胡蘿卜、南瓜、西藍花等。

3、鋅

大家平時應該也能從很多廣告中聽到,缺鋅會胃口不好。

對!它是會影響寶寶的食欲。但如果缺鋅,還可能會導致身高發育受限,所以我們平時也要攝取一些富含鋅的食物,如牡蠣等貝殼類海產品、小麥胚芽、口蘑、面筋等。

除了以上提到的鈣、維生素D、維生素A、鋅以外,鐵、蛋白質等營養素對我們的身高發育也是很有幫助的,所以我在這里又要強調營養均衡!

圖片

 

答疑解惑

運動能長高嗎?有報道說,媽媽為讓女兒長高每天逼其跳繩3000個,跳繩有用嗎?

答疑:

保證孩子每天2小時的戶外活動,晒太陽、彈跳運動都有助于長個子。

這些運動會幫助孩子長高:

彈跳運動:跳繩、跳高、跳遠、跑步等。延伸運動:單杠引體向上、韻律操、健身操等。全身性運動:籃球、排球、羽毛球、足球和游泳等。

強度以能耐受為原則,不可超強度運動,媽媽為讓女兒長高每天逼其跳繩3000個明顯是過量了,只會起反作用。所以要避免長時間跑跳的激烈運動,而且平時坐姿也要保持端正。

體育運動員個子普遍矮,壽命也會縮短,孩子戶外活動過量會對身高有影響嗎?

答疑:

理論上來說,過量運動確實不太好,不過爸媽們不必擔心這個問題。

運動員的運動和普通正常人的運動都不太一樣,運動員的運動是有規范、要求的運動,還需要監測心率等。而孩子的正常的戶外活動都不會是過量的運動,孩子自己覺得勞累就會休息,所以不需要刻意控制孩子的活動,正常的跑跳都沒問題。

圖片

性早熟的孩子長不高,是真的嗎?

答疑:

是的,雖然性早熟的孩子會在短時期內迅速地長高,但這些孩子的骨骼雖然發育得早,但是它閉合得也更早,它的生長周期變短了,孩子可能再也長不高了。

如果爸媽個子都不高,給孩子補鈣,能長高嗎?

答疑:

影響身高的主要因素是遺傳,營養是在遺傳的基礎上,生長髪育的必須條件,但超出身體需要,只會帶來負擔,不能促進長個,所以要適度地科學地補鈣。

多喝骨頭湯能促進孩子長個嗎?

答疑:

第一,骨頭湯鈣含量很低,100毫升約含量4毫克,相比其他食物含量和人體需要量,其鈣含量低的可忽略不計。

第二,骨頭中的鈣主要是以羥磷灰石的結晶存在,但鈣只有成為離子狀態進入腸道才能被人體所吸收,所以即使你把骨頭碾碎吃下去,也是不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的。

長高食譜推薦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