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冬日健康食譜助寶寶健康強壯

天氣寒冷,寶寶食欲不振。那么,在這個寒冷的冬天,該怎樣制定健康食譜,讓寶寶既能抵御嚴寒,又能補充寶寶生長所需的營養呢?

一、無機鹽不可缺

無機鹽能幫助寶寶抵御冬日嚴寒的天氣。無機鹽含量較高的有根莖的蔬菜是健康食譜的首選。胡蘿卜、山藥、青菜、大白菜、紅薯、藕片等都是比較不錯的冬季食物。

二、多射入維生素A和維生素C

維生素對寶寶各種身體機能的發育都有重要作用。而動物肝臟、胡蘿卜、深綠色蔬菜等都是富含維生素A的佳品,維生素C則主要來源于新鮮的水果與蔬菜。

三、保證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供給

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被稱為“產熱營養素”。為了御寒,冬季應該多喂寶寶主食及含有較多油脂的食物。另外,雞肉、大蝦、牛肉、鵪鶉、羊肉等食物中富含優質蛋白質和脂肪,能產生較多熱量,因此,在冬季,應當保證這些食物的供應。這樣,天氣再冷,寶寶也不怕啦!

四、為寶寶增加富含鈣和鐵的食物

蛋黃、黃豆、芝麻、豬肝、木耳和紅棗等含有較多的鐵。鐵能增加血液中蛋白質的攜帶氧氣能力,從而加快體內熱量的分解丙提供熱量。而鈣則是大多數人都熟知的促進骨骼發育的營養元素。鈣可以通過促進血管和肌肉的收縮,使人體興奮。主要的含鈣食物包括牛奶、豆制品、海帶、紫菜等。

五、多食用含碘的食物

含碘的食物能促進甲狀腺素的分泌,而甲狀腺素能夠使人抵抗寒冷。天性畏寒的寶寶可以多食用海帶、大白菜、苞米、菠菜、海蜇,這些是含碘量較高的食物。

總結:在寶寶的每個年齡段,家長都要為孩子補充各種營養元素。同時也要結合天氣、氣候因素。在寒冷的冬天,做到以上建議的5點,寶寶既能抵御寒冷,又能健康強壯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