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從四方面分析寶寶為什么不吃副食品

寶寶到了4個月以后,配方奶粉或母乳中的營養成分已經不能滿足寶寶生長髮育的需求了,這個時候,家長必須及時為寶寶添加副食品,以滿足寶寶日常所需的營養成分,避免寶寶因為副食品添加不夠而出現營養不良、生長不達標、缺鈣等問題。但奇怪的是,定許多寶寶只喜歡吃奶,不肯接受任何的副食品,這讓媽媽們非常頭痛,想盡了方法不停地變換副食品,但寶寶都是不領情。其實,寶寶不吃副食品有很多原因,媽媽首先要了解寶寶不吃副食品的原因,才能對癥下藥,解決問題。

原因一:一次喂得太多太急

爸爸媽媽、尤其是老一輩的人家,總是怕寶寶吃不飽,拼命的往寶寶嘴里塞東西,吃了這個沒過多久又喂那個,為了能讓寶寶吃得更多,喂食的速度也非常快,使寶寶吃得過急過快,導致寶寶出現食物溢出或者吞咽不及的狀況,所以,爸爸媽媽們要適當調整寶寶每次的喂食量,每勺給的分量要少一些,方便寶寶食用。此外還要記得給寶寶喂完副食品后,要讓寶寶休息一下,不要做劇烈的活動。

原因二:寶寶不懂得“咀嚼”

寶寶到了4個月以后就需要添加副食品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4-6個月的寶寶,嘴唇肌肉和舌頭的運動能力已經比較靈活,我們要開始訓練他的咀嚼能力,有些寶寶到了兩三歲,食量還是很低,稍吃硬一點、粗一點的食物就容易咽到,其中一個原因就是4個月的時候沒有及時鍛煉到自已的咀嚼能力,那么,到了兩三歲,已經過了咀嚼的最佳年齡,導致吃飯也吃不好。

所以,這個時候家長要開始訓練他們吃米糊、果泥、蔬菜泥等副食品。當然,剛開始,寶寶會習慣性地用他們熟練的吸吮動作來獲取食物,可是這些新食物,并不是用吸吮便能獲取的,這時候寶寶會開始變得不耐煩,并將食物用舌頭往外頂。

其實并不是寶寶本身不喜歡新食物的味道,而是寶寶還不懂得如何把食物吞下去。家長千萬不要以為寶寶不喜歡這些食物而放棄,家長可以用勺子耐心多喂幾次。只要給寶寶提供了更多的時間和機會來練習獲取副食品,寶寶會漸漸習慣用勺子進食的方式。

原因三:吃飯氛圍不愉悅

為什么大家都喜歡去餐廳吃飯而不喜歡去大排檔或街邊小食的地方吃飯了,因為餐廳酒樓的用餐環境好,其實寶寶也一樣,也喜歡愉悅的用餐情境,別看他們小,他們對外界特別是爸爸媽媽的情緒特敏感。當寶寶拒絕吃副食品時,家長千萬不要板起臉大聲責備寶寶甚至將食物硬塞給寶寶,要營造一個輕松愉悅的用餐氛圍,比如給寶寶一個小玩具玩,一邊和寶寶說話,告訴寶寶要吃東西了,當寶寶情緒好時,便會比較容易接受新食物了。

原因四:家長準備的副食品不合寶寶口味

為了圖方便,許多家長會給寶寶吃固定口味的食物,寶寶對食物缺乏新鮮感,就拒絕再吃了。家長們可以選擇一些顏色鮮艷的食物,如胡蘿卜、大青椒、玉米泥等刺激寶寶的視覺及食欲,當然,副食品必需一樣一樣的,慢慢加,讓寶寶的腸胃慢慢地接受這種食物。據研究,許多時候,寶寶拒絕某一種食物并不是因為不喜歡食物本身,可能和食用的形式和搭配有關。

比如有的寶寶不喜歡吃純米糊,但如果我們嘗試一下米糊加蛋黃或是青菜泥,寶寶卻又會很喜歡,家長要多觀察多嘗試,發現寶寶的口味偏好。

所以,為了讓寶寶更好的接受副食品、我們要從以上四點做起,多鼓勵、多訓練,讓寶寶先懂得怎樣“吃”,然后再在食物方面多下功夫,經常調換新菜式,讓寶寶對食物保持新鮮感。這樣,相信,你的寶寶一定會愛上副食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