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副食品千萬別亂喂 小心寶寶腸胃

一直以來,家長們對給寶寶添加副食品這個問題意見和做法不一,并且醫學上也沒有明確的規定。但是,一般情況下,6個月以上的寶寶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然而對于那些發育比較快寶寶來說,超過4個大就可以了。不過,不能給寶寶亂喂副食品,因為這可能會“毀”掉寶寶腸子。

這一個“毀”字并非危言聳聽,大家知道“腸套疊”嗎?這種疾病就與胡亂添加副食品有關。

腸套疊是寶寶常發的一種腸道疾病,會令寶寶出現不明原因的哭鬧,肚子還會脹鼓鼓的,因此經常被媽媽們誤當成腸脹氣。

然而,腸套疊比腸脹氣卻要危險得多。這種疾病在4-6個月的小寶寶中比較常見,除了會引發陣發性哭鬧和腹部鼓脹之外,寶寶還可能會出現嘔吐、便血等癥狀,便便看上去像果醬一樣。倘若時間長了,寶寶就需要做復位手術,甚至還可能引發腸瘺、腸穿孔、腸壞死等嚴重疾病!

小兒腸套疊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確,不過胡亂添加副食品可能會導致嬰兒胃腸道功能紊亂,從而誘發腸套疊。患腸套疊的寶寶,一般都比較胖,且家長反映寶寶特別能吃,因而除了奶,還早早添加了大量的副食品。而這種胡亂添加副食品的情況,便會使腸套疊發生的風險上升,甚至會讓寶寶為此大吃苦頭。

在添加副食品這個問題上,許多爸爸媽媽頭痛具體在哪個月份添加。其實在WHO標準中,添加副食品是從6個月開始。然而在中國的標準中,標注的是4-6個月。醫生們對此的說法也不統一,這讓家長們十分困惑。

對于月份問題,專家解釋,若是足月健康寶寶,完全可以在滿6個月時開始添加副食品。當然,倘若寶寶的確生長特別好,那么,父母也可根據寶寶的一些小信號來判斷是否可以嘗試給寶寶添加副食品。

比如寶寶是否開始對副食品表現出感興趣,是否能坐穩了,是否能吞咽副食品,是否開始能用手抓住食物并準確放進嘴里……倘若具備了這些條件,父母也可以嘗試著給寶寶添加少量的副食品。

但是一定要記住,最早不能早于4個月,并且量不能多,必須一樣樣、一點點地開始嘗試,不然就可能帶來負面影響。

同樣,副食品添加也不能太晚,最晚不能超過8個月,生活中很多家長們喜歡從米湯開始添加,但這在兒童營養專家看來是完全不恰當。因為這個時候的寶寶已經有了消化淀粉類食物的能力,因而可以從谷物食品開始添加。

然而,鐵缺乏是此時寶寶首先出現的營養問題,所以缺鐵性貧血是6個月左右的寶寶最容易出現的。因而,家長們應該從強化鐵米粉開始添加,不僅能夠鍛煉寶寶的消化功能,還能夠及時補充攝入的鐵質,防止貧血。

因此,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家長們不要給寶寶胡亂添加副食品,最好遵循專家的建議,使寶寶健康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