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什麽時候可以開始給寶寶添加輔食

我計劃寶寶4個月時開始給他添加輔食,但醫生說最好要等到6個月。那麽到底寶寶什麽時候添加輔食最好呢?

給寶寶添加輔食的最佳時間一直是國際上爭論的問題。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爲了保證最佳的成長、發育和健康,嬰兒在出生後頭6個月應該進行純母乳餵養。

中國衛生部2007年印發的《嬰幼兒餵養策略》也明確指出:母乳是0~6個月嬰兒最合理的“營養配餐”,能提供6個月內嬰兒所需的全部營養。但同時專家也指出,在具體開始添加輔食時,往往視寶寶的情況掌握在4~6個月之間。

將輔食添加時間推遲至6個月的觀點是基于:假設推遲添加輔食可以最大程度降低嬰兒對食物的不良反應和過敏。到6個月時,單獨依靠母乳已經不能滿足嬰兒的營養需要,特別是對鐵的需求,因此需要添加其他食物。

醫生建議等到6個月再添加輔食是有充足理由的,特別是如果你有家族性過敏史,推遲添加輔食的確可以降低對食物的不良食物反應、過敏、腹瀉等現象的發生率。

然而,在寶寶什麽時候添加輔食這個問題上,作爲父母,你需要決定怎樣做對你的寶寶最好。如果你決定在寶寶6個月前添加輔食,首先要咨詢一下保健醫生。通常在添加輔食最佳時機,寶寶會有以下表現:

• 餵過奶後寶寶仍然看起來沒吃飽
• 以前可以睡一整夜,但現在半夜會醒來
• 體重增加減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