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對待反復干壞事的孩子

“看你!不是剛剛說過你嗎?”
“嗯。”
“你為什么要干那種事?”
“……”
“你又犯老毛病了!這孩子真讓人頭痛。”
“……”
“你這個孩子,怎么這樣呢?”
“……”
“不要老讓我說你,以后要注意。”
“……”
“你這孩子真讓人沒辦法,我簡直沒法忍受了!”
“對不起,我錯了。”
“知道錯了就要改!”
“嗯。”
母親一天到晚老是這樣申斥孩子。

兒童的心理分析:

孩子心里也很明白,“如果這樣做了,一定又要挨母親的罵。”但是,不由自主地又干出壞事來了。

不管怎么挨罵,不僅改不了,反而越來越嚴重,母親已經失去了信心,有點破罐子破摔了。

別人感到不可思議,為什么老是干出挨罵的事呢?挨了罵自己心里也不痛快呀!但在這個孩子的心里,想到的只有挨罵的事情,雖然不是故意這樣做,卻好象專門為了找挨罵才這樣去做似的。

類似這種心理,有時是兒童“吸引別人注目的機制”所致;有時看起來,如同大人在“教唆”孩子去做壞事似的,這也可以稱之為“強化錯誤意識的管教法”。

媽媽的高招:

越責罵越惡化,這個母親似乎在不斷重復著這種惡性循性。母親似乎希望責罵后的反省能促進孩子改正。其實恰好相反,責罵起了加劇“被責罵”行為的作用。希望做父母的也能懂得這一道理:責罵等于是一種教子干壞事的教育方式。

因此,家長在反復責罵而孩子的不良行為仍未制止的情況下,有必要改變一下自己的觀念,辦法就是“無視法”:控制住自己的急躁情緒,不要說話,做出若無其事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