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成長的三個最重要時期!爸爸媽媽一定要知道

孩子成長的每個階段都有其特點和規律,每個階段孩子都是有著不一樣的成長規律的,只有了解了孩子成長的規律,把握住白銀、黃金、鉆石三個時期,才能夠最大程度地讓孩子成長地好。

NO.1 白銀時期(2-3歲)

2-3歲是孩子情感培養和建立的非常關鍵的階段,是與爸爸媽媽建立一種親密關系的階段。一部分得爸爸媽媽有一種錯誤的思想,覺得2-3歲的孩子太小,現在什么都不太懂,事實上他們錯了,孩子越小,越想著要依賴別人。

孩子所發生的哭鬧都是最基本的生理反應:困了、餓了、熱了、冷了……,所以在這時候孩子需要爸爸媽媽的照顧和安慰,給他一個微笑和擁抱、一次親吻,會讓孩子覺得非常有安全感。

爸爸媽媽一定要知道的是:陪伴是如此的重要,建議爸爸媽媽最好自己帶孩子。孩子三歲以前,爸爸媽媽可以和孩子睡在一起,爸爸媽媽的擁抱、聲音之類的,都可以讓孩子擁有一種安全感。

如果孩子沒有在這個階段建立安全感,那么在孩子成長的過程里面也許就容易出現一些情緒、行為方面的問題。可能會讓孩子變得過分依賴,也可能完全不信任別人。

NO.2 黃金時期(4-6歲)

4-6歲的孩子跟別的階段的孩子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有了自主意識,同時這個階段的孩子好奇心很強,對于很多東西都充滿了好奇。而大腦的發育是通過各種各樣的事物來刺激的,也可以這樣理解,孩子看得越多,建立的具象越多,那么孩子的大腦就會變得更加棒。

爸爸媽媽一定要知道的是:這個階段爸爸媽媽需要支援、鼓勵和引導孩子接觸這個世界,讓他看明白這個世界。

比如說小動物,首先可以讓孩子通過書本來了解,又要讓他看電視里的形象,最好帶著孩子去動物園看看真的小動物,通過不同的方式刺激他的大腦后,孩子對各種動物的認識會越來越好。

我們都知道“見多識廣”,不僅孩子的知識技能,同時孩子的感情發展和孩子的認知都是有聯系的。所以4-6歲的時候爸爸媽媽的任務就是提供條件,讓孩子的大腦得到充分的刺激,這樣才能更好的發展。

NO.3 鉆石時期(6-11歲)

小學階段是孩子接受知識和培養自信的關鍵時期。上小學了,心智逐步成熟,也越來越想知道更加多的知識了,對于想知道的資訊會主動去索取。孩子會慢慢建立起自信心,要是經常鼓勵孩子,讓孩子體驗到“只要努力去做一件事,就有所回報”的感覺,那么孩子就會變得更加棒。

爸爸媽媽要知道的是:有道是“一入學校深似海”,在上學以后,大部分的爸爸媽媽非常看重孩子的成績,讓孩子無論如何也要“殺出一條血路”。成績是要關注的,但小學階段千萬要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學習目標。

要有意識地創造機會,讓孩子通過自己的努力來獲得成功,千萬不要陷入“對孩子要求太高”的誤區。在綠色指標測試中,有一項是讓孩子給自己打分,孩子大多給自己的分數非常低。雖然孩子已經很棒了,但是爸爸媽媽的要求高,孩子還是覺得自己沒有達到目標。

白銀時期的情感培養、黃金時期的感官刺激、鉆石時期的自信養成對于孩子一生都是有非常大的幫助的。是不是重要程度是鉆石時期>黃金時期>白銀時期呢?其實不是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