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小寶寶有著自己豐富的精神世界

就算是很小的寶寶,面對爸爸媽媽的表情,他們也會有反應,這就是孩子逐步在形成和發展自己的情感。因此,在面對孩子的時候,爸爸媽媽最好是能夠多展露出豐富活躍的面部表情,這樣可以促進孩子情感的發展。

一、形成和發展

人是有情感的動物。研究人員發現,寶寶在媽媽肚子里面的時候就已經有了表情。基本上,在寶寶出生的第三個月,就能夠學會5種基本的表情了。

快樂、感興趣、憤怒、悲傷、惡心是最基本的五種情感,從寶寶出生開始,寶寶就已經能夠運用這些表情和自己的父母建立起親密的聯系,從而讓自己的需求能夠及時得到滿足。這其實也算是一種本能。

二、研究與發現

寶寶在說話的時候是沒有辦法有表情的——至少現在還不能,因此研究者創造出一種特殊的實驗來觀察寶寶的表情。第一個實驗是為了了解10周大的寶寶能不能對媽媽們的快樂,悲傷和憤怒的表情做出反應。在寶寶心情平靜的時候,媽媽沖著寶寶做表情,然后記錄下寶寶的反應。以下就是寶寶的反應:

1.寶寶對不同表情的反應是不一樣的,這說明寶寶會識別不同的表情。

2.當媽媽做出不同的表情時,寶寶的表情也會改變,這就代表著孩子不但能夠了解媽媽的表情,同時還能夠控制自己的情感表達。

3.如果媽媽開心的話,寶寶也會使用高興的表情回應,如果媽媽一直做一個表情的話,寶寶就會表現出探究和興奮。

4.媽媽憤怒的表情會讓寶寶整個人都很低沉,導致實驗無法再繼續了。寶寶剛開始會對媽媽的憤怒做出回應,接下來就沒有動靜了,這就代表著寶寶對消極情緒會本能抵制。

5.如果媽媽的表情很消極,寶寶可能會用吸手指或者抿嘴的動作來緩解緊張感。

三、父母該怎么做

1.經常和孩子進行表情交流。

2.在寶寶面前多一些積極的表情。

3.積極回應寶寶,千萬不要認為寶寶純屬在瞎胡鬧。

4.多觀察寶寶,從寶寶的情緒中找到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