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的未來與母親密不可分:媽媽什么性格,孩子就是什麼樣

你想成為什么樣的媽媽?如果有人這樣問你,你會怎么回答?

高爾基說,世界上的一切光榮和驕傲,都來自母親。確實,媽媽賜予孩子生命,陪伴孩子成長,是孩子整個世界的光明,孩子的命運、未來和媽媽都是不可分割的。

控制欲太強的媽媽,孩子沒有主見

電視劇《小敏家》里的佟兵,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媽寶男。他不管做什么,都會把媽媽的話掛在嘴邊,遇到問題也總要向媽媽打報告

圖片

他聽媽媽的話,結婚前攢下私房錢,是對妻子的不真誠。離婚后,他又聽媽媽的話,向前妻索要訂婚戒指,還偷偷闖進劉小捷的住處,然后拿走最值錢的東西。

他和妻子的婚姻,之所以會有一個這樣的結局,主要是佟兵在他和劉小捷的婚姻當中是一個沒有主見,沒有擔當的人。

不愿意長大的媽寶男,把自己的母親也拖進本來屬于兩個人的婚姻里,矛盾才會不斷升級,最后導致婚姻破裂。

其實,生活中的媽寶男,大概也都是這樣練成的

因為他們的媽媽太強勢,孩子永遠需要她的指導和控制,恨不得包辦和決定孩子所有的事情。再加上爸爸的缺席,媽媽就是孩子安全感的來源。所以依賴成媽媽成習慣,聽媽媽的話是日常,變成了沒有自我的人。

圖片

媽媽脾氣暴躁,影響孩子的心理健康

曼徹斯特大學的心理學教授埃德·特洛尼克,他有一個著名的靜止臉實驗。實驗內容是這樣的:一位媽媽和孩子互動,第一次是非常開心的,也積極回應孩子。然后,第二次,他要求媽媽的臉全程靜止,不管孩子有什么反應,媽媽一直要面無表情。

通過資料顯示:媽媽的臉部表情靜止以后,孩子體內有很大的變化,心跳加速、壓力極速增長,這對人體細胞的傷害是非常大的。

最后,媽媽又重新露出笑容,孩子趕緊就爬向了自己的媽媽。這段時間里,孩子承受了非常大的恐懼。

圖片

所以,媽媽對待孩子的態度是孩子心理健康的關鍵。媽媽如果情緒不穩定,經常是暴躁的,對孩子心理健康的傷害是非常大的。

媽媽脾氣暴躁,帶給孩子恐懼感,他可能變得膽小懦弱,遇到什么事情都想要逃避。媽媽的壞脾氣,讓孩子有孤單無助的感覺,孩子覺得自己不被疼愛,心理還可能變得越來越叛逆和仇恨。

圖片

我們羨慕成功的孩子,可是,孩子成功的背后,肯定有一個偉大的媽媽。一個穩定的家庭,一個懂得教育的媽媽,才是最適合孩子成長的土壤。

好媽媽懂得尊重孩子,是照亮孩子生命的一束光

冬奧會圓滿結束,在這屆冬奧會中,谷愛凌無疑是最亮眼的一顆新星。她在自由式滑雪運動中,獲得了兩金一銀的戰績,成為很多專案史上“第一人”。

谷愛凌的成功,可能會有一些天分的原因,可是谷愛凌自己一直說:“我就是一個普通的,18歲的女孩”。這個女孩的18歲,已經成為了世界冠軍,而且被世界名校斯坦福錄取了。

圖片

大多數人,尤其是一些孩子的家長,仍然想要探索,谷愛凌為什么能這樣成功,有什么教育的秘訣可以復制她的成長嗎?

谷愛凌的完美,離不開媽媽谷燕的教育和培養。通過觀察母女兩個的互動,谷愛凌從小到大的一些采訪,我們可以看出,媽媽谷燕對孩子一直都是非常尊重的。谷愛凌調皮,跳窗戶、吃冰、爬樹,媽媽就在背后用愛的眼神看著女兒,尊重一個孩子愛玩的天性。

好的教育,一定是尊重孩子的天性,然后再發揮孩子的特長,引導孩子去無限放大自己的優勢,實現自己的理想。孩子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按照父母的要求去做事,這其中的動力,也許不止差了幾倍,甚至幾十倍。

圖片

媽媽是孩子成長路上的陪伴者,沒有誰能代替

著名作家龍應臺說過:父母和食物一樣,都是有“有效期”的。

孩子的幼年時期是最需要媽媽陪伴的,別人無法代替。年幼無知的孩子,對外面陌生的世界是恐懼的,他們除了媽媽、家人,并沒有多少其他的人可以交流,可以依賴。

媽媽就是孩子最親密無間的朋友,孩子高興的事情和媽媽一起分享喜悅,孩子的煩惱和困惑,向媽媽傾訴、解惑。所以,孩子的心理撫養需要媽媽對孩子的高質量陪伴。母愛是陪伴,不能缺席。

圖片

優秀的媽媽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引導者,是啟蒙老師。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這句話我們經常聽說,也是許多媽媽都知道的,但是卻很少有人能做到。幼兒最初的學習模式就是模仿周圍的人和事,作為和孩子相處時間最長的人,媽媽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對孩子的行為、思想產生非常大的影響。所以,我們想要孩子做什么樣的人,自己就要從行動上去努力奮斗。

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比我們更愛孩子,陪伴孩子,教育好孩子也是媽媽的終生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