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應該如何幫孩子消除自虐心理

孩子的自虐行為大部分的原因是由于長期不被理解、不被信任和尊重,心理壓抑所造成的,是孩子心理上自我防御機制的消極的保護性反應,因為孩子內心有著非常多的負能量,自己調節不過來,就會利用自虐來發泄。

如果發現孩子出現了自虐行為的話,要第一時間找到原因,運用有效的方法對孩子進行引導,這樣才能把自虐的行為扼殺在搖籃里面,讓孩子健康快樂地生活、成長。

接下來就給各位爸爸媽媽講一下應該怎么樣來對孩子的自虐行為進行疏導。

多傾聽孩子的心聲

爸爸媽媽是孩子最依賴的對象,所以不管工作多忙,都要多陪陪孩子,讓孩子知道爸爸媽媽一直在身邊。遇到事情要學會與孩子溝通,要主動去傾聽孩子的心聲,不要總是以家長的姿態打壓孩子。

在和孩子對話時,一定要耐心認真地傾聽,不要批判和打斷孩子的講話,要讓孩子把心里面想說的事情全部說出來。感受到爸爸媽媽的理解和支援,孩子才會樂意接受爸爸媽媽的意見。

幫孩子認清自虐的危害

孩子自虐的時候,主要是由于實在太壓抑了,自虐會在短時間內讓孩子感覺到愉快和解脫,但是孩子還小,不知道這樣做的各種危害性。

爸爸媽媽如果看到孩子自虐的話,要第一時間跟孩子說明這樣做的害處,讓孩子明白自虐不但不能解決任何問題,還會有非常多的負面影響。只有讓孩子從主觀上意識到這是一種不好的行為,孩子才會停止這種行為。

提高孩子的自信和勇氣

自虐的孩子主要是由于總是不被理解和信任,心理上是怯懦的,所以要鼓勵他們去做一些簡單或擅長的事情,如果他們完成就要夸獎他們,孩子從成功之中會找回自信,這樣就會增加做事情的勇氣,從而克服因自卑心理帶來的自虐行為。

教孩子正確宣泄情緒

如果發現孩子非常不開心的時候,我們要讓孩子正確地宣泄出來。像是:遇到委屈和不順心的事情時,讓孩子不要怕說出來,也可以讓孩子痛快哭一場。非常生氣的時候,可以跑到空曠的地方大喊大叫幾聲,做一些喜歡的事情來發泄不快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