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有時候不搭理人是有原因的

大人和孩子說話時,孩子及時回應大人被視為一種普遍的禮節,而孩子不搭理他人就會顯得不懂禮貌。而孩子不回答他人問題的原因除了不禮貌之外,也有可能是因為自身比較沉默。

1、不同的情況

孩子不回答他人問的問題,或者不在路上以及公共場所跟他們交談,可能僅僅是遵守學校的安全指令,如果照這樣看來的話,孩子不跟自己不認識的人交談其實是一種自我保護的行為。

爸爸媽媽有時候可能都不知道學校老師的指令,所以可以跟孩子進行一下交流,問問孩子是不是學校里面展開了安全研討會。

反駁老師或者學校領導的說法有時候會讓孩子感到困惑,孩子現在年紀還小,可能不能把情況解釋清楚。明確指導方針,家長與老師和學校領導要保持一致,防止孩子出現困惑。

2、影響

當孩子不回答別人或拒絕說話時,會給別人留下不好的印象,一些成年人看到這種場景可能會覺得孩子不懂禮貌,其他孩子則認為這個小孩勢利,開始挑錯并欺負他。

孩子拒絕跟他人進行溝通所產生的負面反應可能會讓情況更糟,評判孩子的人越多,就越有可能疏遠他,或者告訴別人避免跟這個孩子接觸,進一步孤立一個已經在猶豫了的演說家。

3、條件

很多原因都會導致孩子不愿意回答別人。有一些孩子內向,跟別人交流起來可能會有一些困難;有的孩子可能生活中沒有什么有趣的事情可以講;還有些孩子在跟他人進行交流的時候會覺得不舒服。

性格內向的孩子不能夠說他是粗魯,因為他根本無法做出反應,內向到一定的地步還會導致社交恐懼癥。

美國國家精神健康研究所指出,社交恐懼癥會造成患者極度恐懼任何社交互動。天生害羞的孩子在遇到一些不好的事情以后可能也會發展為社會恐懼癥,有時候可能就僅僅是因為在家被嚴厲的批評,或是因為一個充滿壓力的環境。

4、解決方案

找出孩子不喜歡和他人說話的原因是尋找解決方案的關鍵,跟孩子安安靜靜的談論的作用其實是很大的。

你可以在安靜的時候問問孩子“你和小伙伴進行談話的時候感覺舒服嗎”,而不要問“當人們問你問題時你為什么不回答”,如果用后者來問孩子的話,可能孩子會感覺到有些不舒服,一些簡單的話語鼓勵和逐步接觸越來越多的陌生人可以幫助孩子跨出敢于交流的第一步。

爸爸媽媽的呵護也能夠讓孩子培養自信,如果爸爸媽媽不知道該怎么做,或者是孩子一直沒有改善的話,可以嘗試下預約家庭醫生或者尋找推薦的行為治療師或精神健康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