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多吃酸味食物有利于胎兒發育

        女性懷孕后,胎盤分泌的某些物質有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能使胃酸顯著減少,消化酶活性降低,并會影響胃腸的消化吸收功能,從而使孕婦產生惡心欲嘔、食欲下降、肢軟乏力等癥狀。由于酸味能刺激胃分泌胃液,有利于食物的消化與吸收,所以多數孕婦都愛吃酸味食物。另外,酸性食物有利于鐵的吸收,可促進血紅蛋白的生成,酸性物質還參于游離鈣形成鈣鹽在骨骼中沉積的過程,利于胎兒骨骼的形成,所以孕婦多吃些酸味食物很有好處。

但是,孕婦食酸應講究科學,不要多吃人工腌制的酸菜和醋制品。人工腌制的酸菜、醋制品雖然有一定的酸味,但維生素、蛋白質、礦物質、糖類等多種營養幾乎喪失殆盡,而且腌菜中的致癌物質亞硝酸鹽含量較高,過多的食用顯然對母體、胎兒健康無益。

所以,從營養角度來看,喜吃酸食的孕婦,最好選擇既有酸味又營養豐富的西紅柿、櫻桃、楊梅、石榴、桔子、酸棗、葡萄、青蘋果等新鮮水果,其所含有的豐富的維生素C,也是孕婦和胎兒所必需的營養物質,對胎兒形成細胞基質、生產結締組織、心血管的生長髮育、造血系統的健全都有著重要的作用,維生素C還可增強母體的抵抗力,促進孕婦對鐵質的吸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