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影響胎兒大小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生活中有不少孕媽咪看到其他孕期跟自己差不多的孕媽媽的肚子比自己的大,就焦慮是不是自己的胎寶寶太小,是不是發育不正常,實際上,影響胎兒大小的因素有很多,孕媽媽的肚子大小并不足以說明什么。那么具體哪些因素能夠影響胎寶寶的大小呢?

1、孕婦的健康狀況

假如準媽媽身體不好或者患有某些疾病,那么就會影響到胎寶寶的營養供給,從而也會影響胎兒的大小。但是妊娠糖尿病除外,原因在于,孕媽媽若患上妊娠糖尿病,則有產生巨大兒的可能。

2、孕婦的營養狀況

孕婦良好的營養狀況是胎寶寶健康發育的重要保證,倘若孕婦營養不良,那么生出低體重兒的幾率就大。另外,生活中的一些不良的飲食習慣,如飲食過咸或者攝入高熱量食品等,都會阻礙胎寶寶的正常發育。

3、孕婦的生活習慣

有些孕婦平時有飲酒、吸煙等不良生活習慣,而這些習慣會導致子宮環境惡化。例如,孕婦吸煙時,身體的血管便會收縮,致使輸送給胎寶寶的氧氣及營養都會減少,胎寶寶的正常發育從而受到抑制;酒精也能經由臍帶輸送到胎寶寶身上,進而影響胎寶寶的生長髮育。

4、遺傳因素

胎兒個頭的大小往往會受到遺傳因素的影響,即受準父母的體格大小的影響。倘若父母都很高大,那么生出來的寶寶也比較大。不過,倘若準媽媽身材矮小,準爸爸卻身材高大,那就不好說了,有句俗話說“爹矮矮一個,媽矮矮一窩”,由此推測,或許準媽媽的身高對胎寶寶的影響更大一點。

5、胎寶寶的健康狀況

假如胎寶寶在整個孕期都能健康地成長,那么一般都不會過于矮小。但是假如胎寶寶患有某些先天性疾病,比如先天性心臟病等,便可能會致使胎寶寶宮內發育遲緩,從而使其個頭小于正常的寶寶。

6、胎寶寶的性別

一般而言,男寶寶都會比女寶寶稍大一些,原因在于男寶寶的骨骼框通常略大于女寶寶。不過這并非是絕對的,也有一些女寶寶會較男寶寶更大。

7、孕胎數

當準媽媽懷雙胎或者多胎妊娠時,每個胎寶寶的個頭就會比單胎妊娠時小一些。

胎兒的大小是由以上因素單方面或綜合決定的,孕媽們在孕期要做的就是保持營養均衡,做好孕期保健,定期做檢查,盡自己做大的能力為寶寶正常發育提供一個良好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