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了解產程 讓準媽安心備戰分娩

產程是指準媽媽分娩寶寶所經歷的全過程,在分娩的時刻,你知道應該如何應對嗎?以下,小編為您解讀自然分娩的全過程。
第一產程
第一產程是從子宮出現規律性宮縮開始,知道子宮口完全開大為止。隨著宮縮越來越頻繁,宮縮力量逐漸加強,子宮口逐漸開大,直到擴展到10厘米寬(子宮口開全),這時第一產程結束。
第一產程是順產三個產程中所占時間最長的,初產婦一般需12—16小時,因此也是準媽媽最為痛苦難熬的時期。在此階段,宮口未開全,準媽媽用力是徒勞的,過早用力反而會使宮口腫脹、發緊,不易張開。
準媽媽這樣做:
要聽從醫生的指導,在宮縮開始時做平時所練習的腹式呼吸,以減輕腹痛。方法為采取側臥位,在陣痛開始時均勻地張大嘴,大口地吸氣和呼氣,并隨著宮縮加強加深呼吸,在陣痛間隔時停止這樣的呼吸,換成最舒適的姿勢做普通方式呼吸,并盡量多休息。
準爸爸這樣做:
準爸爸應握住妻子的手進行撫摸,并不斷給予鼓勵,不讓妻子感到孤立無援。在陣痛早期盡可能攙扶妻子多下來走動,促使胎頭下降,縮短產程。陣痛持續并加劇時,按摩妻子的肩、背、腰骶部等處的肌肉,也可以用熱毛巾濕敷腰腹部。注意提醒妻子多變換體位,如站、蹲、走,避免平臥位,使腹部肌肉盡量放松,并使全身肌肉松弛。
在宮縮陣痛間歇,丈夫要注意勸導妻子吃一些熱量高并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牛奶、巧克力、雞蛋、面湯等。同時,讓妻子注意多喝一些水,抓緊時間休息,保持充沛的體力和精力繼續“戰斗”。
第二產程
宮口開全,胎兒隨著宮縮逐漸下降,當胎先露部下降到骨盆底部壓迫直腸時,準媽媽便不由自主隨著宮縮向下用力。約1—2小時,胎兒從完全開大的子宮口娩出。
第二產程時間最短,但卻是整個產程中最關鍵的時期。這階段大約需要1~2個小時經產婦大約需要數分鐘至1小時,產婦是在產床上度過這一階段的。
準媽媽這樣做:
宮口開全后,準媽媽要注意隨著宮縮用力。當宮縮時,兩手緊握床旁把手,先吸一口氣憋住,接著向下用力。宮縮間隙,要休息放松,喝點水,準備下次用力。當抬頭即將娩出時,準媽媽一定要配合接生人員,不要再向下用力,避免會陰造成嚴重裂傷。
準爸爸這樣做:
一般進入第二產程,除了準爸爸陪產的,一般都只有產婦一個人作戰了。如果準爸爸陪產的話,由于產婦呼吸加快特別容易感到口渴喉干,準爸爸應該在在產婦在開始用力后,休息的時候通過吸飲的方法,喝一些紅茶、果汁等飲料潤潤喉嚨,以免產生煩躁感,不利于分娩。
第三產程
胎兒生下后,胎盤及包繞胎兒的胎膜和子宮分開,隨著子宮收縮而排出體外。胎盤娩出意味著整個產程全部結束。第三產程一般不超過30分鐘。
在第三產程,產婦要保持情緒平穩。分娩結束2小時內,產婦應臥床休息,進食半流質飲食補充消耗的能量,一般產后不會馬上排便,如果感覺肛門墜脹,有排大便之感,要及時告訴醫生。如有頭暈、眼花或胸悶等癥狀,也要及時告訴醫生,及早發現異常并給予處理。
準媽媽這樣做:
胎盤尚未娩出之前,產婦不要用手去碰觸下腹部,以免刺激下腹造成子宮頸口反射性地收縮,阻礙胎盤順利娩出。
胎盤娩出之后,在外陰部消毒干凈前,產婦要盡量將雙腿張開,以方便醫生進行處理。
胎盤娩出后,如果產婦會陰部有傷,醫生要馬上進行縫合。為了更好地讓醫生處理,雖然非常疲累,但要繼續忍耐,并采取醫生要求的姿勢,堅強地與醫生充分進行配合。這樣才能方便醫生縫合陰道壁及陰道入口的傷口,不至于使日后的性生活受到影響。由于會陰在分娩時受到極大壓迫,所以不會感到太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