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力不足不用愁 教你臨產小妙招

順產分娩的準媽媽們,可能會出現產力不足,導致無法順利產出嬰兒或者延遲分娩時間,這屬于一種異常的分娩現象。專家分析,產力不足,可能是因為在分娩前夕沒有儲備充足的體力,或者妊娠期營養不良,準媽媽身體虛弱等原因。對于產力不足的原因,準媽媽做到知己知彼,找到原因才可以避免。

一、防止宮縮乏力

宮縮乏力是導致產程延長甚至滯產的主要原因。除了由于頭盆不稱、胎位異常引發的宮縮乏力外,準媽媽精神過度緊張也是原因之一。因為當準媽媽對分娩過程非常恐懼,情緒持續處于緊張狀態時,大腦皮層功能會發生失調,影響對宮縮的正常調節。

此外,準媽媽體質差、過度疲勞、進食不足、過早用力等,都能讓體力過早、過快消耗,導致宮縮乏力。

對于宮縮乏力,小編建議可以從以下幾點著手。

1、神放松是正道

自然分娩是一種正常的生理過程,只要準媽媽身體健康,寶寶發育正常,絕大多數準媽媽都會非常順利地度過這個過程,不要對此太過擔心。

同時,要相信身邊的醫生會在出現異常情況時幫助自己。如果準媽媽還是難以抑制緊張焦慮的情緒,一定要正視它,適時求助于家人或醫生,不要壓抑這種不正常的心理狀態。

2、分娩準備要充足

臨近預產期時,準媽媽可以提前做些準備,比如收拾好住院需要帶的各種用具、衣物、食品等,打有準備之仗要比匆忙上陣感覺輕松得多。

3、律作息很重要

睡眠是恢復體力最好的方法,準媽媽睡眠一定要充足,不熬夜。有些準媽媽臨近預產期了,總擔心寶寶會提前到來,自己想象出各種危險的緊急狀況,越想越是難以入睡。其實,分娩有一個漸進的過程,僅僅第一產程(從規律宮縮開始,到宮口開全)就需要8個小時左右,完全來得及去醫院。

4、食量充足更重要

準媽媽大都比較注意營養,平時飲食量都能保證身體的需要,不會有饑餓導致的能量不足和營養不良問題。

但進入第一產程后,有些準媽媽由于宮縮的疼痛,忘了或顧不上進食,使身體能量不足。所以,規律的宮縮出現后,準媽媽要注意按需進食,如果出汗較多,一定別忽略了飲水。每一陣宮縮之后有一段平靜的時間,準媽媽可以抓住這個空當吃一些食物,為即將到來的第二產程做好準備。

5、儲存體力到最后

在宮口開全以前,準媽媽屏氣用力無助于分娩,反而可能加重宮口水腫,給分娩造成困難。因此,準媽媽不要盲目用力,可以聽從醫生的指導,讓用力時再用力。另外,用力要配合宮縮,這樣會比較省力。宮縮的間歇期不要用力,抓緊時間休息。

二、提高其他肌肉力量

雖然產力以子宮收縮力為主,但是腹壁肌、膈肌的收縮力以及肛提肌收縮力也是產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如果這些肌肉乏力,也會給寶寶的娩出造成障礙。

1、運動要適量

運動能增強準媽媽的體力,使肌肉更加強健有力,提高心肺功能,這些在分娩時都能派上用場。因此,準媽媽要重視身體鍛煉,不要因為懷孕反而不運動了。只要是運動量適中、不用劇烈跑跳的運動,準媽媽都可以根據自己的愛好和身體條件選擇進行。

2、鍛煉肌肉

爬樓梯能鍛煉大腿和臀部肌群;原地做高抬腿緩慢踏步動作可以鍛煉腹肌、腰肌和大腿肌群;提肛動作能鍛煉準媽媽的肛提肌收縮力。

分娩時間較長,準媽媽們一定要了解整個過程,做好各種準備。第一產程時間較長,陣痛可能會影響準媽媽的睡眠、休息和飲食,為了確保有足夠的精力,準媽媽務必要進食足量。

食物以半流質或軟爛的食物為主;進入第二產程時,子宮收縮頻繁,疼痛加劇,消耗增加,此時準媽媽應盡量在宮縮間歇攝入一些果汁、藕粉、紅糖水等流質食物,以補充體力,幫助胎兒的娩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