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分娩前五大征兆比預產期更準

預產期不是精確的分娩日期,提前幾天或推后幾天,都是常有的事情,作為準媽媽,應該學習掌握分娩前幾天的癥狀表現,要能夠了解到自己機體所提示的含義。這樣才可以有準備的來迎接分娩時刻的來臨,而不至于慌亂了手腳。以下五種信號可以幫準媽媽分辨寶寶即將出世與否的重要依據。

一、子宮底下降

子宮底下降是準媽媽臨產前約兩周的分娩信號燈。這時由于胎寶寶的頭部開始往盆底下沉,子宮底下降,使準媽媽的上腹部開始變得輕松起來,呼吸也因為免受壓迫而變得比以前舒暢,胃部被頂住受壓的感覺明顯減弱,胃口隨之變好,食量因此有所增加。

此時子宮底下降只是分娩前的信號,并不是代表分娩的真正開始,準媽媽不必過于緊張,也無需過急入院待產。準媽媽需要做的就是好好吃飯,好好睡覺,適當地利用飯后時間散散步,為分娩做準備。同時,準媽媽還要注意保持心情的愉悅。

二、見紅

臨產前一兩天,準媽媽會出現“見紅”現象。此時胎寶寶頭部開始下墜入盆,隨著子宮收縮,子宮頸管逐漸擴張,附近的胎膜和子宮壁發生分離,導致有少量出血的情況發生,呈現為茶褐色、粉紅色或者紅色混合黏液,這是子宮開始擴張的現象,是臨產的重要信號。

需要注意的是,一般情況下“見紅”的出血量并不會太多,少于月經流量,如果“見紅”出血量過多,則要及時入院觀察,檢查是否由胎盤早剝等病癥引起,防止意外的發生。

三、規律陣痛

規律陣痛又叫子宮收縮,是分娩的主要信號。隨著產程的推進,這種規律陣痛會從開始的鈍性背痛向下放射到大腿,漸進表現為腹部的周期性劇烈疼痛,每次持續30秒或以上,每5分鐘左右收縮一次。

一般情況下,初產婦的分娩時間大概為12-18個小時。需要注意的是,子宮收縮會造成胎頭壓迫準媽媽的直腸而出現強烈便意感,此時切勿用力上廁所,否則可能將小寶寶產到馬桶里。

四、下腹部有壓迫感

由于子宮底下降,壓迫到骨盆入口處為分娩做準備,此時準媽媽的下腹部有明顯的壓迫感,感覺胎寶寶好像要掉出來一樣。出現這種情況準媽媽不用過于擔心,這是寶寶快要出生了,是正常現象。

同時,由于子宮底的下降會壓迫到膀胱,準媽媽會出現尿頻的癥狀,走路也會因為重心下沉而不方便,腰酸腿痛的感覺愈加強烈。

五、破羊水

隨著分娩過程的推進,臨近分娩的數小時或生產前,準媽媽會出現“破羊水”的現象,表現為淡黃色液體呈噴射狀或滴流狀從陰道流出,讓孕媽媽感覺像在尿尿,這時可以用衛生巾來防漏,也便于查看流出物顏色是否正常來幫助判斷分娩進程。

一般情況下,破水后準媽媽很快就要開始分娩了,此時準媽媽應該及早入院待產,保持平臥的姿勢,在醫生和護士的指導和幫助下準備生產,預防感染的發生甚至將寶寶產在院外。

以上即是分娩前幾天的癥狀,準媽媽可以結合自己的具體情況來處理,不要癥狀還不明顯就急著去住醫院,但也不要等到肚子痛得不敢直腰或有墜脹感時才去醫院,到那時可能就為時已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