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出現早產跡象別擔心 5步輕松應對

一說到早產,相信這個詞讓準媽媽一聽到,就會引起一些緊張,所謂早產兒,一般在孕周為29-37周時出生的寶寶被稱為早產兒,早產的孩子體質比較弱,所以出生后,父母要付出更多的心力來照顧寶寶。那么,一起來看看,如果準媽媽出現早產的情況時要怎么做?

第一步、穩定情緒

在準媽媽懷孕期間,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包括寶寶提前降臨,這樣才能在意外來臨時而不慌張。

如果有早產出現時,家長先不要緊張,保持鎮定,讓媽媽在一個安定的環境里,并安撫好媽媽的情緒。如果媽媽的情況不穩定,可吃些鎮靜劑和安定來穩定情緒,然后讓媽媽臥床休息,向左側躺在床上。

第二步、服用安胎藥

可根據醫生指導來服用安胎藥,這樣可以幫助胎兒在子宮內生長的更久些,一般醫生會在這階段為媽媽服用一些讓胎兒器官快速成熟的藥物,減少出生時因器官不成熟致死亡或畸形的發生率。

在此過程中,一定要密切觀察媽媽的情況并做好檢查,看胎兒是否發育良好,一旦出現意外,就要聽從醫生建議,是否要立即終止妊娠。

第三步、自我檢查

媽媽在不到預產期時出現規律性宮縮時,就需要注意一下,檢查自己是否是要早產了,媽媽可以把手指放在腹部,感受子宮的放松和收緊,并查看宮縮情況,如果每10分鐘左右出現一次并且通過改變姿勢也沒用,那么就需要立刻去醫院。

第四步、吃巧克力

準媽媽如果出現子宮收縮的陣痛,這是早產的信號。因為陣痛時的子宮收縮對準媽媽的胃有一定的壓迫作用,這時準媽媽可以吃點像巧克力這樣的高熱量食物來緩解胃部壓力減輕陣痛。

有的媽媽會吃陣痛緩解藥,不過在這里并不建議媽媽吃這種藥,這種藥會引起心跳加速和產生燥熱感。如果非吃不可,一定要在醫生的監護下才可以。

第五步、求助醫院

有早產的現像出現時,就要去醫院進行檢查,醫生會對媽媽的血壓、心率和體溫進行檢查,并對胎兒的心率和宮縮情況進行檢查,如果宮口未開啟,并且胎兒也可以延長在子宮內的生長髮育時間,那么醫生會選擇使用藥物幫助媽媽停止分娩。

在此期間,醫生會讓媽媽吃一些幫助胎兒肺部快速發育的藥物來保證胎兒成長。如果非生不可的情況下,那么醫生就會準備讓媽媽進入分娩狀態。

媽媽在懷孕后期,如果出現早產的情況,首先是穩定自己的情緒,然后去醫院進行檢查,聽從醫生指導進行安胎或生產,在安胎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體情況和胎兒的發育情況,多去醫院進行檢查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