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做好準備迎接陣痛的來臨

“啊,肚子好痛,是不是快要生了!”這是很多電視劇中經常都會出現的一個經典的橋段,于是弄得全家人手忙腳亂的齊上陣,第一時間把孕婦送到了醫院,等待著寶寶的降生。孕婦此時出現肚子痛的過程,也就是人們經常所說額產前陣痛。

產婦分娩前,由于子宮收縮而出現的疼痛,這種痛預示著寶寶即將出生,所以也可以理解為是一種幸福的疼痛。如何緩解陣痛?

分娩的前奏就是孕婦出現陣痛,在等待分娩的過程中,需蹲著、坐在椅子上等借助重力的作用推進子宮的收縮和胎兒出生,可嘗試著做些凡是能夠挺起上身的姿勢,從一定程度上來說也起到緩解陣痛的效果,這些姿勢總比孕婦一動不動的舒服些。

陣痛中需要孕婦不斷的改變姿勢,孕婦應為自己選最舒服的姿勢,可以嘗試用枕頭墊在身下,讓上身稍微的挺起,或調整床的傾斜度。

這種靠臥姿勢比完全仰臥可更加容易克服疼痛,孕婦可自己感覺舒適的角度。或是跨坐在椅子上,張開雙腳,這樣有利于擴張產道,同時腰部的負擔也可減輕。身體稍微前傾,將體重負荷在椅背。

身體冰涼是因為體內的血液流動速度變慢,這會讓孕婦的疼痛感加劇。所以,可以通過泡腳或用熱物給腳保暖等方式來促進血液的流通,減輕痛感。

孕婦產前會持續較長的陣痛時間,且是有規律的疼痛,所以體能會一直在陣痛的過程中不斷的被消耗,這個時候可適當的補充能量,多吃有熱量的食物,可以幫助孕婦緩解陣痛。

只要孕婦出現陣痛,就代表著分娩的信號嗎?身體所有的陣痛并不意味著都是分娩的開始,有時準媽媽會感到一陣陣的肚子發緊,就以為是產前陣痛,其實這與正常的陣痛不同。

當家人緊張的把準媽媽送到醫院時,有1/3的準媽媽醫生會幫助消除警報,讓她們知道這不是“正式”的陣痛,很可能是身體在做分娩“練習”。

醫生會根據子宮口是否緊閉、產道的長度,來判斷是否是分娩的到來。如果只是一般性的陣痛,醫生會給孕婦開些鎂元素,幫助肌肉放松,更重要的是孕婦要保持心情放松,以便真正的分娩陣痛到來(如何緩解產前陣痛)。

所有人的疼痛都一樣嗎?許多產婦媽媽對陣痛都有恐懼感,因為據過來人講哪里痛的都有,痛起來也是什么程度的都有,五花八門聽著都感覺很痛。其實陣痛是有規律性的,這個也是因人而異。

孕婦會在不同的部位感覺到不同強度的產痛,陣痛是由于子宮收縮引起,因此連帶腰部、臀部、腳后跟都會有被拉伸的感覺,子宮口和陰道深處也會有痛感。痛感也可能是難以名狀的脹、灼熱、或是刺痛。

在生產期間,疼痛還會來回轉移。但是有的人后來就會覺得不那么疼痛了,這是因為當疼痛達到一定程度,身體會分泌出一種能減少痛感的激素,幫助身體減輕疼痛,所以每個人的疼痛程度是不一樣的哦。

總結:當孕婦出現陣痛時,心情一定要放松,不要緊張。到醫院確定是陣痛后,可采取挺起上身的姿勢來緩解陣痛,可調整床的斜度或在身下墊上枕頭等只要是孕婦覺得舒適的姿勢都可以,還有就是其實身體有時出現陣痛并不是真正的產前陣痛,需醫生做出判斷后才知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