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晚期飲食應葷素搭配

懷孕晚期,即7個月以后,胎兒的體重增加很快,如果營養跟不上,孕婦往往會出現貧血、水腫、高血壓等并發癥。這一時期孕婦需要補氣、養血、滋陰,營養增加總量為孕前的20%~40%。
要想達到以上標準,孕晚期孕婦就要注意平衡膳食。植物食品——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素食,一般含維生素營養的物質較多。但是這類食品普遍缺乏一種叫牛磺酸的營養成分。人類需要從外界攝取一定量的牛磺酸,以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如牛磺酸對兒童的視力有重要影響,如果缺乏牛磺酸,兒童視網膜電圖檢查會出現異常。動物食品則大多含有牛磺酸,為保證充足的攝入,應吃一些動物食品。
因此,孕婦所吃的食物品種應多樣化、葷素搭配、粗細糧搭配、主副食搭配,且這種搭配要恰當。副食品可以選擇:牛奶、雞蛋、豆類制品、禽類、瘦肉類、魚蝦類和蔬果類。總而言之,孕婦不能挑食;還要適當補充鐵,防止貧血;補充鈣、磷等有助于胎兒骨骼及腦組織發育;補充鈣質可經常吃些牛奶、豆制品、骨頭湯和小蝦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