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不要過度緊張

懷孕時,有的準媽媽會過度緊張,一有不舒服就發布“紅色警報”,有時候夸張地渲染使主治醫生都不知道該怎么辦,只能開出一大堆檢查單來讓準媽媽“安心”。

還有一種準媽媽,覺得生孩子就是一個瓜熟蒂落的過程,沒有必要去進行一大堆檢查,所以準媽媽借口工作忙,能不去就不去。

這些準媽媽懷孕后胃口好極,吃得下飯,睡得著覺,可以駕車、能騎馬、能潛水,別人怕電磁輻射傷及胎兒,她天天泡在網上與人討論“育兒心經”。

極端化的心態對準媽媽和胎兒來說都不好,有證據表明,準媽媽的情緒緊張會加重早孕反應,也是懷孕后期誘發早產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孩子出生以后,也容易在3~8歲間罹患多動癥。

準媽媽過于放松可能會由于產前檢查不力,導致準媽媽的妊娠高血壓及妊娠糖尿病發現過晚,也可能會錯過剖腹產最有利的時期,加重生產的痛苦和危險性。

綜上所述,孕期不能有極端化心態,準媽媽要依據自己的體質條件在孕期適當安排工作、生活與娛樂。

孕期“過度緊張”的幾種表現

我都懷孕5個月了,還是一直在孕吐,我總是覺得寶寶發育不良。

如果肝功能與血壓都顯示正常,那么嘔吐在孕期就是正常的。雖然很多人的妊娠反應在懷孕3個月后就沒有了,但是同樣有一些身體健康的準媽媽,可能會一直有早孕反應。

醫學界的研究人員發現,妊娠嘔吐的情況會有一些遺傳因素,即準媽媽本人的媽媽、姨媽及外婆當年孕吐激烈的,那么準媽媽的孕吐反應肯定也會比較激烈。

不過現在,很少有準媽媽會由于孕吐造成胎兒發育過緩或營養不良,所以,不用太緊張,平時預防胎兒發育過緩的辦法是,找到更多的替代性食物,具體有禽肉、魚蝦、蛋類、奶類、蔬果類、雜糧類等,這樣就可以在不想吃某樣食物的時候,從其他食物中獲得它所蘊含的主要營養素。

為了寶寶胎位能正過來,我天天做跪操,可是現在寶寶依舊沒有調頭。

通常情況,臀位的胎兒會在32~34周間自動調整為頭位,這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就僅僅是翻一個身而已。

做跪操是能夠促進寶寶早調頭,不過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如果胎兒到34周也沒有調頭,就不用在做跪操,事實上,胎兒不能調頭的話,就干脆選擇剖腹產好了。這樣,也可以不必再受跪操之累了。

我現在懷孕7個月,發現自己下肢水腫得厲害,是不是腎臟出現了問題?

判斷孕晚期水腫是否正常的標準是,臥床休息6小時以后,下肢的水腫會不會褪掉。如果不能消退并逐漸向上發展(有些準媽媽出現臉腫及眼皮腫),可能就是患病了。

為預防水腫加重,平時要多多休息,每晚保證9~10小時,不要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坐著上班時用腳登抬高雙腿也有一定的功效。飲食要清淡一些,這主要是由于懷孕后期體內增加了排鈉的激素。平時可以使用活鯉魚及新鮮冬瓜一塊,煮湯喝。

知道懷孕后我緊張壞了,因為感冒和泌尿系統感染,我之前服用過藥物,這對胎兒會有影響嗎?

胚胎發育最為敏感、最易致畸的時期,在距末次月經28天后,到滿3個月為止。有些過度緊張的準媽媽,還會問懷孕之前服用的藥物及保健品對胎兒是不是有影響,這真的是多慮了。

大部分藥物的正常濃度在體內只能維持6~9小時,12小時后,血液中基本上不會存在藥物了,只要懷孕的時間與孕前服藥時間相隔一晝夜,就不會對胎兒產生影響。而對準媽媽來說,患病及時治療,比不用藥挺著強。

妊娠期大量吃水果,特別喜愛吃西瓜、香蕉等高糖水果,這樣可以嗎?

有一些孕吐比較嚴重的準媽媽,吃水果時多半不吐,所以就會吃很多的水果。加之民間有準媽媽愛吃水果,生下孩子皮膚好,頭髮亮,腦瓜聰明的傳聞,所以很多準媽媽不吃飯就吃水果。

最近這些年,準媽媽因暴食水果而引發妊娠糖尿病,成為“高危準媽媽”的案例非常多,吃太多水果造成準媽媽體重超標,胎兒過大,而體重超過了3.5公斤的巨大兒,不僅增加分娩困難,在生產完后也很難恢復。

另外,準媽媽吃水果的時候也要多考慮下,下面的幾種水果不能吃。

一是鮮山楂,因為它有活血化瘀,消積破氣的作用,所以可能會造成流產;二是荔枝桂圓等“大補水果”,妊娠屬于“惡阻階段”,所以不宜食用;三是西瓜,不是所有準媽媽都不能吃,胎動不安和胎漏下血(有早產癥狀者)最好不要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