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后性情大變,是“十月皇后”還是“十月枷鎖”?

“哪個女人不要生孩子?可我家那位懷孕后就特矯情 ,我覺得我做得夠好了,可有時還是不能令她滿意。”

小張的老婆懷孕了,小張抱怨老婆懷孕后性情大變,原本挺溫柔的,懷孕后脾氣暴躁,變得好難伺候啊!

圖片

有人把女性懷孕后的生活比喻成“十月皇后”,但有一位婦產科專家更愿意把女性懷孕看成是“十月枷鎖”。

雖然孕育寶寶是個神奇且幸福的過程,但是下面這些不適和辛苦,也只能由孕媽媽自己去承受。

1、身形外貌的變化

懷孕后,隨著胎兒的長大,孕媽媽的肚子也會漸漸隆起,身形也發生了變化。

到了孕中后期,為了胎兒的健康,連睡覺的姿勢都不能隨心所欲了。

圖片

更別說有的媽媽懷孕后臉上長斑、肚子上長妊娠紋了,感覺孕前孕后仿佛成了兩個人。

2、不適和疼痛的折磨

十月懷胎,遠不止“不方便”、也不止身材變形和妊娠紋的煩惱,而是隨著胎兒的長大,孕媽媽的身體內臟被擠壓,隨之而來的各種難以忍受的不適和疼痛。

像尿頻、胃脹、腰酸背痛、恥骨疼等等常見的不適和疼痛,真的很折磨人。

圖片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媽媽有孕吐反應,吃不下東西,胃里經常“翻江倒海”,躺著、坐著都不舒服,心情自然受影響。

3、精神上的壓力

懷孕后,每個孕媽媽都有過對胎兒發育的擔心,尤其是一些大齡、高齡孕媽媽。

由于胎兒在肚子里看不見、摸不著,只能通過每次的產檢知道胎兒的情況,孕媽媽在孕期難免會胡思亂想。

圖片

擔心寶寶發育不好、害怕飲食不當影響寶寶、擔心自己與社會脫節、擔心生育風險……

4、孕激素的變化

孕期,女性體內激素水平在經歷著劇烈的波動,這些變化可以影響大腦中調節情緒的神經傳遞的激素的變化。

孕期,女性的脾氣有時候更不容易受到控制,容易暴躁,但脾氣往往來得快,去得也快。

其實,孕期情緒不好,并不是因為孕媽們哪里做得不夠好、哪里出了錯,而是因為懷孕本身給予了孕媽媽們的挑戰,媽媽們不要自責,更不要內疚。

圖片

孕媽媽們要知道,你是寶寶的“保護傘”,只有你自己好了,才是真的好。

在這里,也給孕媽媽們一些改善情緒的建議:

1.要保持放松的情緒

孕期,媽媽們要多儲備些孕期知識,這樣就不容易陷入一些盲目的焦慮中。

懷孕不是生病,很多事情都是可以做的。要懂得自我放松,可以多做一些能讓自己感覺愉快的事情。

圖片

2.有了情緒問題,不要自己扛

阿德勒說過,“人類的一切煩惱都是源于人際關系”。

有了情緒問題,要懂得向家人和朋友傾訴,讓他們知道你的恐懼和擔憂,以及你的需要,而不是抱怨和指責,只有他們了解一切時,才能給予你相應的支援和幫助。

如果感到問題嚴重,自己解決不了了,也要尋求精神心理科專業人士的幫助,以改善不良情緒。

3、要積極進行適當活動來分散注意力

孕期如果身體允許,工作不是特別累的話,就繼續工作,因為有事可做,能很大程度上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圖片

如果是全職在家,也要豐富自己的生活,比如多看看育兒書籍,寫寫孕期日記,練練孕期瑜伽等,不要每天都過度關注自己的身體和情緒問題。

對孕媽媽們來說,懷孕生孩子最恐懼的不是變丑、忍受身體和順產的疼痛,而是家人的不理解和不接納。

作為丈夫的你,是妻子最親密的人,面對妻子的不適,不要對厭煩,更不要覺得是小題大做、是矯情,同時更不要用調侃的語氣去嘲諷妻子的身體的變化。

而是要用認真的態度包容、呵護、體貼妻子的不易,這比什么補品、化妝品都有效,愛護和理解是準媽媽整個孕期最需要的,也永遠是準媽媽們最好的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