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后為何變得脆弱敏感

不少原本開朗、自信、有主見的女性,在懷孕后突然變得脆弱敏感,不是擔心胎兒長不好,就是擔心自己得病,常因一點小事對丈夫發脾氣,弄得丈夫也不知所措。孕婦的這些情緒反應都是妊娠期間的心理不適引起的,在妊娠早、中、晚期,很多孕婦都會出現不同的心理變化,了解孕婦的心理,有助于孕婦順利地度過孕期。

常見的心理問題

有沒有能力孕育一個健康聰明的小寶寶?

接觸了對胎兒不利的因素,如電腦、裝修材料、藥物、不良環境、噪音、養寵物、病人,會引起胎兒畸形嗎?

意外地懷孕了,可目前還不宜養育一個寶寶,如住房或經濟條件不理想、正在忙于學習或事業發展、有出國機會等。因此想做人流又想繼續懷孕,心里既矛盾又煩惱,怎么辦?

沒在最佳時機懷孕,如年齡太大、季節不好等,會不會生不出一個優秀的寶寶?

近期有過精神創傷,會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嗎?

經常擔心自己在懷孕期間生病。

生孩子后,身體狀況會不會不如從前?

生了孩子后丈夫還會愛我嗎?

我有能力教育好寶寶嗎?

丈夫將為人父的興奮,超過了對我的關懷和呵護,使我有被忽略的感覺。

怕別人看出自己懷孕,羞于出現在公共場所。

迎戰小提示

轉移情緒

心里出現擔心、緊張、抑郁或煩悶時,去做一件高興或喜歡的事,如澆花、聽音樂、欣賞畫冊、閱讀或去郊游。自然美感引起的情感,會使孕婦對生活的興趣提高。洗溫水浴或適度做家務活,也會通過促進血液循環消除孕婦的不良情緒。

釋放煩惱

可把自己的煩惱向密友傾訴,或寫信、寫日記。這種做法,能非常有效地調整孕婦的情緒。必要時,可找心理醫生進行咨詢及疏導。

與好友交流

孕婦不應把自己封閉在家里,而應結交情緒積極樂觀的朋友,充分享受與他們在一起的快樂,讓他們的良好情緒感染自己。

改變形象

換一個髮型,買一件新衣服,裝點一下房間,都會給孕婦帶來一種新鮮感,從而改變沮喪的心情。

減輕孕吐

孕吐反應會使孕婦煩惱、沮喪,因此要積極減輕癥狀。早晨可先吃一些餅干或點心,半小時后再起床。無論嘔吐輕重,都不要不吃東西。多吃清淡可口的蔬菜水果,少吃油膩甜食,以少量多餐為好,做深呼吸也可以緩解嘔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