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后為什么情緒經常不穩定?如何調節?

很多孕媽媽坦言自己在懷孕后,情緒會變得起伏不定,常常喜怒無常,這是正常的嗎,會影響到寶寶健康嗎?如何調節呢?大家跟隨小編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懷孕后情緒不穩定的原因

1、都是激素惹得禍

孕媽媽懷孕后,身體也會出現很多生理變化,其中與懷孕相關的激素,如孕激素、雌激素和絨毛膜促性腺激素等激素會使孕媽媽的食欲、乳房和生殖系統等發生變化。而這些變化也會影響孕媽媽的情緒狀態,尤其是年齡偏大、有過不良孕產史的孕媽媽,更有可能出現焦慮和抑郁等不良情緒。

2、對新媽媽角色的焦慮

很多孕媽媽對自己第一次當媽媽會出現焦慮,會擔心自己能否勝任媽媽這一角色,也會因為孕期變化和分娩而引起焦慮和恐懼。這樣的孕媽媽不妨找有經驗的人聊一聊,學習吸取一些經驗,獲得一些心理支援,從而建立做好新媽媽的信心。

孕媽媽也可以閱讀一些懷孕和育兒的書籍來掌握相關的知識可以緩解孕媽媽對懷孕和育兒的迷茫和焦慮情緒。或者參加一些孕婦課程,和許多孕婦一起交流、學習、支援,也可以改善孕媽媽的焦慮情緒。

孕媽媽的情緒關系到胎兒的成長

有研究表明,孕媽媽的心理情緒狀態在一定程度上也會影響到胎兒的健康發育和成長。孕媽媽的不良情緒會影響到自身攝取營養、分泌激素和血液成分的變化,孕媽媽通過胎盤供給胎寶寶營養,因此這些變化會通過胎盤影響胎寶寶營養的攝入。

孕媽媽積極向上、幸福樂觀的情緒,會增加血液中有利于寶寶健康發育的物質,經常處于這樣情緒的環境中,胎寶寶也會正常發育。

如果孕媽媽經常處于焦慮、抑郁等不良情緒中,血液中就會增加損害胎寶寶神經系統和組織器官發育的物質,并通過胎盤影響胎寶寶發育,甚至可能會出現胎動異常、胎兒畸形、早產兒、胎兒智力低下等情況。
孕媽媽保持良好情緒的方法

1、孕媽媽要保證自己處于良好的孕育環境中,讓自己充分感受家庭的溫馨、孕育寶寶的幸福、健康文明的精神娛樂,創造利于優生優育的生活環境和精神環境。

2、孕媽媽要加強自身修養,開闊胸襟,找到適合自己緩解情緒的方法,避免暴躁、恐懼、抑郁等不良情緒。

3、孕媽媽要培養自己的興趣愛好,多讀一些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書籍,多聽柔和的音樂,多欣賞美景,盡量不去嘈雜的鬧市區和危險區,不看淫穢、恐怖的書籍和讀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