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三十八周 準媽媽應該如何調整心情

懷孕三十八周的時候,準媽媽處于“孕育”的終點階段,同時也處于“生養”的起始階段。對于生產,準媽媽既期待又會有所擔心。

準媽媽會擔心:孩子比預產期規定的時間早生;孩子遲遲不出來怎么辦;對于孩子的性別,家里人也會給予一定的壓力;準媽媽會擔心生產的劇痛給自己留下陰影;希望無痛分娩,但是又怕對身體有所影響;憂慮、緊張、矛盾充斥著準媽媽的內心。

而事實證明,在這段日子里,準媽媽是否擁有坦然的心理,平穩的情緒,冷靜的頭腦對于生產是非常重要的。

懷孕38周時,準媽媽應該這樣調節自己的心理

對產痛的強烈恐懼

應對關鍵句:了解產痛對建立親密依戀的母子關系的意義,同時提高自身的忍耐力。

跟100位第一次生產的準媽媽交流,你會發現至少有95名在接近生產時,會擔心生產的劇痛。對產痛的擔憂讓準媽媽在臨產前異常激動,她們或者沉迷于呼吸培訓,或者會想辦法讓醫生同意自己剖腹產。

很多準媽媽雖然了解產道擠壓對新生兒的積極意義,可是想到劇痛,就難免會放棄。許多懷孕38周的準媽媽坦白稱,自己真的很害怕疼痛。

事實上,產痛對建立親密的母子關系影響很大。我們肯定聽說過很多孩子在危急關頭,母親為救助他所迸發出的超人潛力。其實這都是母親的潛意識,而產痛,特別是刻骨銘心的產痛,是構成這種潛意識的基礎。

所以,準媽媽要積極地看待產痛,不要對產痛充滿抗拒,否則會削弱生產過程中的信心和耐力。在這段時間里可以進行有針對性的想象訓練。

應對步驟——

No.1

閉上雙眼,深呼吸,想象孩子玩耍的樣子,接著和寶寶聊聊天,比如,“寶寶想不想看看媽媽啊?”這樣想象兩三分鐘后再做一次深呼吸,然后數到五,接著張開眼睛。

No.2

想象一些美好的事物,比方說,寬闊的大海,潮濕的海風還有微咸的空氣。想象疼痛就像在海上一樣,時高時低,而自己泅渡過去就可以接到自己的寶寶。

分娩時,可以把產道想象成一朵正在開放的鮮花,寶寶就是花精靈。隨著產痛到達高潮,陰道內壁的肌肉也展開變硬,可以想象花盛開的樣子。

對生男生女產生的不安與焦慮

應對關鍵句:把生男生女的優缺點都寫下來。

“生男生女都一樣,寶寶健康就好。”家里人可以多這樣說說。雖然準媽媽還是會擔心,但是程度低了很多。懷孕38周后,女性的心思會開始變得敏感細膩,如果家里人對于孩子性別的問題遮遮掩掩,反而激起準媽媽的猜度、惶恐和不安。

所以對于孩子的性別問題可以攤開來說,羅列出教子和教女所要耗費的精力,然后爭取采用理性和客觀的態度,減少不同的生育結果所帶來的不同感覺。

到了懷孕38周,大家可以一起來猜猜孩子的性別,他們會依據準媽媽嗜酸還是嗜辣、肌膚妊娠斑的多少、肚子的形狀來猜測。

在猜測的時候,家里人可以給準媽媽打預防針,“聽說妊娠斑多的也不定生兒子,肚子扁圓的也不一定生女兒”,平時也可以做好兩手準備。這樣會讓準媽媽覺得 “不論生男生女,都是可以接受的。“

應對步驟——

No.1

把住院要用的東西準備好,媽媽要用的衛生巾和寶寶要用的尿不濕;還有一些衣服,嬰兒的必需品,把這些東西打包放在房間的角落里,在去醫院之前,一拿就走。

No.2

與自己的助產士和主治醫生保持熱線聯絡,這樣如果要生產了就可以立刻住院。預產期過了一周還沒動靜?如果你覺得特別緊張的話可以跟醫院聯系,讓他們安排心理醫生為你解壓,或者是提前住院。

No.3

針對準媽媽對于預產期的焦慮,準爸爸可以這樣安慰她:生寶寶并不要爭“速度冠軍”,早生晚生只要順利就好。

不再是家人關注中心的委屈心理

應對關鍵句:要從積極意義上去理解這種變化。

很多第一次當爸爸媽媽的人都會奇怪:“為什么那么多人疼愛寶寶,自己會不開心?”而對大部分被當大熊貓保護了38周到40周的媽媽來說,這種情況是非常正常的。

因為在懷孕十個月后,孩子出生了,大家雖然來看望自己,其實個個都是來看孩子,“他們覺得孩子可愛,但是卻忘了功臣。”更有心理不平衡的新媽媽覺得,孩子奪走了大家對自己的愛。

從懷孕38周起,準媽媽要為生產后的角色轉換和心理變化做好準備。在懷孕的時候,準媽媽很脆弱,所以大家都關注準媽媽。在孩子出生后,寶寶最奇妙也是最脆弱,所以大家會多關心孩子。

準媽媽要從積極層面上去理解這種變化:大家多關心孩子,自己正好可以多多休息一下;每一個新生命的降生,都會引發家庭成員間感情的重新分配問題,隨著孩子長大,這種情感分配還是會變化的。如果媽媽確實“嫉妒”寶寶,不要大吵大鬧,不妨將自己的心里話講出來,讓大家知道。

很多初產婦在嫉妒寶寶的時候,會懷疑自己對寶寶的愛,這種懷疑態度里包含著自責與內疚。事實上,對孩子的愛,不是跟孩子寸步不離。這樣,當新媽媽回到寶寶身邊,讓寶寶吮空脹痛的雙乳時,母愛會更加強烈。媽媽的母性得到發揮的話,她自己也會把注意力放到寶寶身上。

應對步驟——

No.1

別把所有注意力放在猜度下一次產痛何時啟動上,多做一些感興趣的事情來轉移注意力。

No.2

還可錄下老公或家人的加油鼓勁聲和安慰話語,給自己增添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