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期間媽媽們都有哪些心理問題?

女性因懷孕受體內的激素影響,心理會變化很多,也會比較脆弱與敏感,同時因身體和社會的影響,心理變化程度也會有所不同,而這些心理變化對孕婦的身心健康及胎兒的生長髮育都會有影響。

所以,若想解決這個心理問題,就得有針對性地去解決才行,也就是要找到原因,那么一般產生這種心理問題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1、女性在懷孕期間,心理上會發生一些變化,懷孕也會激起女性想起小時與母親的關心上,如果小時候自己的母親討厭或虐待自己,那么女性會在心理無法形成一個適當的母性認同,會對胎兒產生不滿,或者懷疑自己無法擔當一個好媽媽,近而產生對懷孕的恐懼與排斥的心理。

2、如果婚姻關系緊張或非情愿的情況下懷孕的,那么媽媽可能會把對別人的怨恨轉嫁到胎兒身上,就會產生大的心理問題。

3、擔心體形的改變。心理上非常注意儀表體態的人或者以美貌為條件的女性,在懷孕時心理承受的壓力會更大,會擔心自己的體形改變,丈夫會討厭自己等,越是對自己形體或美貌在意的女性,這種心理變化會越嚴重。

4、其他的心理壓力。除了上面的一些心理壓力外,媽媽們對胎兒的性別的期待也有壓力,還有胎兒是否發育正常、經濟負擔、職業上的擔憂、無社交的生活、性生活不和諧擔心老公出軌等多方面都會讓媽媽產生更多的心理壓力。

另外,以下情況也會讓準媽媽產生不良的心理或不良情緒:

1、城市女性中,特別是初產婦,因平時看到的書、電視等內容的影響,對于生育會有一定的焦慮,這主要是因為缺少體驗造成的。

2、怕孩子畸形。孩子的健康問題想必是許多父母最關心的,哪怕孩子不聰明,但至少健康就好,所以對于未出生的孩子最擔心的就是健康,雖然經過了多次檢查,但還有許多問題是機器所檢查不出來,所以會產生一定的擔憂。

3、對胎兒性別的憂慮。雖然現在生男生女都一樣喊得很響,但重男輕女的觀念根深蒂固,那些對性別有喜惡的,都會對胎兒的性別有所期待,這也會加重媽媽的心理壓力。

4、患有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妊娠合并心臟病等疾病的媽媽,會有擔心自己的健康會不會對胎兒產生影響,心理會有一定的憂慮。

5、由于到孕晚期各種不適癥狀加重,如出現皮膚瘙癢,腹壁皮膚緊繃,水腫等不適,使心中煩躁,易焦慮。

6、由于行動不便,整日閉門在家,注意力集中到種種消極因素上,加重焦慮。

7、經濟問題和職業的影響也是現在社會的普遍的現像,這也讓許多的大齡女性為了工作和經濟問題而放棄做母親的權力。

無論是家人還是朋友,還有國家對于職業上懷孕女性,應該給予更多的關注與保護,更應理解她們的心理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