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運動胎教每次不宜超過10分鐘

孕媽媽做運動胎教不僅可以幫助胎兒鍛煉,還可以促進胎兒肌肉和大腦的健康發育,但一定要適當、適時。孕婦每次的運動時間不可超過十分鐘,這樣既能起到鍛煉的作用,也不會影響到孕婦的健康狀況。

從孕婦懷孕3—4月時就可進行運動訓練,做仰臥訓練時,孕婦應盡量保持全身放松,在腹部先用手來回的撫摸,然后可在腹部的不同部位輕輕戳幾下,并觀察胎兒的反應。

開始時時間要短、動作一定要輕,隨著懷孕周數的不斷增加,胎兒也會漸漸的適應這種訓練的方法,會配合孕婦做出一些積極的反應。這時,便可加長訓練的時間,每次可持續5分鐘左右。

到了懷孕6個月后,可發展為輕輕的拍打腹部。直至懷孕7~8個月訓練高峰時,運動的手法也一定要輕柔,每次運動的時間不能超過10分鐘,每天都要堅持訓練,另外分娩期、或是懷孕早期時這些運動都不適宜進行。

在孕期過程中胎兒需要的是母親的愛,怎樣給胎兒疼愛呢?

需要肢體的接觸、優美的樂曲、相互溝通交流的語言,柔情似水的親昵等等,這些都是母親的本能。撫摸和感受自己創造出來的生命,也是一種生活中的樂趣,且腹中的小寶寶是有感覺的,所以不要小看它的作用。

也許你不能感受到胎兒回應的信號,但其實經常撫摸胎兒可以刺激他運動的積極性,這種信號是有節奏的但較緩慢,只有親自去實踐,才能有明顯的感覺。醫學研究證實,胎兒在孕婦子宮內活動的差異性,可預示著出生后胎兒活動能力的強弱。

通常情況下,在胎兒時期活動能力強的嬰兒,出生6個月后,要比活動能力差的嬰兒的動作發展要更快些。這時,孕婦不僅可以和胎兒溝通交流,傳遞感情,還應適當的幫助胎兒做體操運動。

如果胎兒在母腹中就進行過體操鍛煉,出生后如翻身、坐、爬等動作的發展要比一般嬰兒早些,特別是小肌肉的發育更加明顯;另一方面從成語“心靈手巧”就可看出,動作的發育間接表明大腦的發育狀況。所以應在胎兒精神良好時給胎兒做操。

至于胎兒精神狀態在什么時間良好,專家認為是早晚,而且每次時間為5—10分鐘最好,不要太長。

總結:懷孕早期和快到分娩時,并不適合做運動胎教。當懷孕3—4個月時才能開始做胎教運動,且運動的強度要輕。慢慢隨著懷孕周數的增加,可適當改變運動的方式,促進腹中胎兒的活動能力與大腦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