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四大胎教法 幫助培育健康聰明BB

胎教是指根據胎兒各感覺器官發育成長的實際情況,有針對性的,積極主動的給予適當合理的資訊刺激,使胎兒建立起條件反射,進而促進其大腦機能,軀體運動機能,感覺機能及神經系統機能的成熟。

為了培育出更聰明的寶寶,許多準媽媽對著腹中的小寶貝說話,放音樂給寶寶聽,做撫摸,畫畫欣賞圖片。胎教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只有耐心地有方法地進行胎教,才能夠激發胎兒內部潛能,讓寶寶在生命之初就得到良好的教育。

當然,胎教也不是盲目的,掌握好的胎教方法,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用藝術進行胎教

人類天生就有的美感來源于哪兒呢?答案是大腦的腦細胞。有些事情有時說不出緣由,比如藝術胎教!多看些美麗的嬰兒圖片,生下來的孩子就會更漂亮,多看些好看的圖畫,生出來的孩子似乎更有美術細胞,這些很神奇,卻又無從解釋。

因此,在進行胎教的時候,不妨也試試藝術胎教吧!去風景宜人的地方散散步,看看美麗的鮮花,經常看看可愛的嬰兒圖片,練習一下繪畫和書法,給腹中寶寶一個優雅的環境,培養一個藝術型寶寶。

2、用音樂進行胎教

優美的音樂能給胎兒和媽咪帶來好的心情,有利于寶寶的生長髮育。從孕早期開始就進行音樂胎教,選擇舒緩愉快的鋼琴曲或是專門為寶寶錄制的胎教曲,在寂靜的午后,孕婦和寶寶一起靜靜地享受音樂,沐浴來自大自然的聲音,這是一種多么美妙的感覺,在胎教的同時增進了親子溝通。

寶寶聽到自己喜歡的曲子都會表現得很安靜,很享受,重復幾次后,寶寶能很好地與媽咪互動,彼此之間達到默契的程度。

3、用語言進行胎教

從最初的呢喃私語,再到后面講故事,用語言對腹中的寶寶進行胎教是一種非常適宜可行的胎教方法。比如輕輕地和寶寶說:“寶貝!媽媽帶你去公園散步!公園里有小花,小草,還有許多小朋友,有些在蕩秋千,有些在放風箏等等。”

把你所看到的描述給寶寶,讓小寶貝也跟著你的感受去感受到外界的美妙環境。很多孕媽都給腹中的寶寶講過故事,形成習慣后,如果媽咪哪天在固定時間不講了,寶寶就要開始在肚子里調皮,有趣極了。

4、用撫摸進行胎教

用手指輕輕地撫摸高高凸起的腹部,從一邊到另一邊,腹中的小寶寶很享受這樣子的感覺。通過撫摸能讓寶寶感受到來自媽咪的安全感,他們在子宮內會更愉快,更有幸福感,對寶寶的生長髮育有較大幫助。

尤其是在寶寶因受到外界環境而表現出不安或是亂踢的情況下,媽咪及時的撫摸能令他很快安靜下來,然后安然地入睡。另外經常撫摸寶寶,讓他們對外界有所感觸,這將有助于寶寶的觸覺發育。

雖然胎教不能創造奇跡,但胎教確實對寶寶的生長髮育有很多種益處。由于胎教時,孕媽媽和寶寶經常互動,寶寶有較強的感應能力,寶寶啼哭時,能很快因媽媽的腳步聲和說話聲停止啼哭。

受過胎教的寶寶情緒比較穩定,愛笑較少哭鬧,這給爸爸媽媽們減輕了不少負擔,也降低了日后寶寶叛逆的行為,培養出具有穩健性格的孩子。胎教最好能夠在準爸爸的陪伴下一同進行,不僅增加夫妻間的感情,共同為即將到來的寶寶做好心理準備,培育出更健康更聰明的小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