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智慧孕媽咪如何做好胎教計劃?

一說到胎教,差不多所有的孕媽都會有意識的對胎兒進行胎教,至于成效嘛,也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當然大家都相信付出還是有回報的,有過胎教的寶寶還是會聰明些。

在胎教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孕媽媽的情緒,這個是非常值得注意的一點,孕媽媽如果長期處于一種良好的心情環境中,那么這個情緒通過血液流到胎兒體內,會對胎寶寶產生很多積極的作用,尤其對胎兒的大腦發育起到良好的促進作用。

一、正確認識胎教的基本原則

胎教的基本原則主要包括:適當內容、適當時間、適當程度。

1、適當的內容

孕早期的胎教主要來自于音樂、對話和撫摸,因為胎寶寶的聽力和感知能力在很小的時候就已經形成,所以用這幾種方式可以更好的做好胎兒的早教工作。

聽音樂是做胎教時比較重要的方式,在聽音樂時,不僅可以提高胎兒聽力的敏感度,愉悅他們的心情,促進胎兒運動,同時,也會讓媽媽放松心情釋放自己的壓力,在胎動發生時,還可以進行愛撫,可以促進母子之間的情感交流。

父母經常的與胎兒進行語言的溝通,讓胎寶寶感覺到父母的愛是非常重要的,不僅可以造就日后的開朗性格,同時為以后的語言發展奠定基礎,這都是很好的胎教方式。

2、適當的時間

一般來說,胎教開始的最好時間是孕四個月的時候,因為四個月的時候,胎寶寶的神經系統差不多發育完成,這時胎寶寶對外面的世界會有些感知,這時是胎教開始的最好時機。

但是選擇哪個時間段來進行胎教呢?父母的空檔時間是首選。另一個是早晚時段,早晨起床,晚上上床時,如果準媽媽不上班的話,也可以選在午睡后,每次只要胎教五分鐘就可以,當胎寶寶逐漸長大時,也可以適當的增加時間。

3、適當的程度

這個程度主要是指放歌講話的音量要適度,也不宜選擇過度勁爆的音樂,這些高頻的聲音會使寶寶受到刺激,產生不良影響。

二、正確認識情緒對胎寶寶的影響

人的情緒是會對身體造成影響的,特別是人們在情緒低落的時候,會影響到肝臟的健康,血液的流動也會受到影響,這樣不僅對胎寶寶的健康造成威脅,還可能對以后寶寶的性格造成影響。所以孕媽媽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放開心胸,保持愉快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