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中期準媽媽應該如何調整飲食

孕中期準媽媽的胃口會變大,胎寶寶到了快速生長期,所以準媽媽要補充更多的營養物質。

孕中期主食吃什么呢?

1、含鐵豐富的食物,能夠幫助體內鐵的吸收;

2、含鈣豐富的食物;

3、含鋅豐富的食物;

4、擁有蛋白質多的食物。

肉類:動物肝、血、牛肉、蝦皮、魚。

蔬菜:菠菜、生菜、蘆筍、小白菜、胡蘿卜、花菜、西紅柿、龍須菜。

水果:草莓、獼猴桃、葡萄、美國提子、枇杷。

因為胎兒生長髮育需要,準媽媽會需要更多鈣。所以,在孕中期的時候一定要做好補鈣工作。

孕中期吃什么食物最補鈣呢?

1、乳類與乳制品:牛、羊奶及其奶粉、乳酪、酸奶、煉乳。

2、豆類與豆制品:黃豆、毛豆、扁豆、蠶豆、豆腐、豆腐干、豆腐皮等。

3、海產品:鯽魚、鯉魚、鰱魚、泥鰍、蝦、蝦米、蝦皮、海帶、紫菜、蛤蜊、海參等。

4、肉類與禽蛋:羊肉、豬腦、雞肉、雞蛋、鴨蛋、鵪鶉蛋、豬肉松等。

5、蔬菜類:芹菜、油菜、胡蘿卜、蘿卜纓、芝麻、香菜、雪里蕻、黑木耳、蘑菇等。

6、水果與干果類:檸檬、枇杷、蘋果、黑棗、橘餅、桃脯、葡萄干、胡桃、西瓜子、南瓜子、桑椹干、花生、蓮子等。

在孕中期,大多數的準媽媽都已經沒有孕吐反應了。所以,應該要抓住這個機會來調整飲食,補充營養。根據相關調查得知,中國人的飲食習慣現在還是會以碳水化合物為主。雖然現在大家逐漸提高了對營養的重視,但是如今的膳食結構還是不合理。

孕中期應多吃哪些食物呢?

1、鮮奶:

牛奶里面有著非常多的人類必需氨基酸、鈣、磷、多種微量元素及維生素A、D和B族維生素。要是喜歡喝牛奶的話,準媽媽最好能夠保證每天飲用250-500毫升牛奶。如果不習慣喝牛奶的話,準媽媽可以從少量開始,慢慢增加攝入量。

2、雞蛋:

雞蛋中有著非常多的蛋白質,也是脂溶性維生素及葉酸,維生素B2、B6、B12的豐富來源,鐵含量跟其他蔬菜相比也高了很多。雞蛋不但烹調方法簡單多樣,而且在烹飪完成以后也方便保存。要是可以的話,準媽媽最好每天吃雞蛋1-3個。

3、魚、禽、畜肉及內臟:

上述提到的食物中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無機鹽和各種維生素。準媽媽最好保證每天攝入50-150克。要是情況不允許的話,也可以食用蛋類、大豆及其制品。魚和蛋是最好的互換食品,可以根據實際情況來互換。動物肝臟中含有準媽媽必需的維生素A、D,葉酸,B族維生素及鐵。每個禮拜最好能夠保證至少吃1-2次,每次100克左右。

4、大豆及其制品:

大豆及其制品里面有著非常豐富的蛋白質、B族維生素及無機鹽。豆芽富含維生素C。如果準媽媽不喜歡吃肉和喝牛奶的話,每天最好是能夠食用食豆類及其制品50-100克。

5、黃、紅色蔬菜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無機鹽和纖維素:

每天要保證攝入新鮮蔬菜250-750克。而且要以綠色蔬菜為主。水果中帶酸味的,非常適合準媽媽食用,里面還含有果膠,每天可攝取150-200克。同時,蔬菜、水果中所含的纖維素和果膠還能有效對抗便秘。

6、海產品:

準媽媽最好經常吃一些海帶、紫菜、海魚、蝦皮、魚松等海產品,來補充碘。

7、硬果類食品:

芝麻、花生、核桃、葵花子等,跟豆類的構造相似,可以多吃一些。

要注意的是,在孕中期的時候準媽媽的胃口會變得很大,一不注意就會吃很多,從而造成巨大胎兒的出現,容易流產,所以要做到合理控制飲食。

孕中期準媽媽的胃口會變大,胎寶寶到了快速生長期,所以準媽媽要補充更多的營養物質。

孕中期飲食注意事項有哪些呢?

1、合理全面的營養,這樣才能提供胎兒生長中所需的營養物質。

2、蛋白質、氨基酸缺乏可能會造成胎兒生長緩慢,嚴重的還會造成畸形。所以一定要保證優質蛋白質的攝入,每天不少于40g。要是準媽媽不喜歡吃動物性食物的話,可以適當補充奶類、蛋類、豆類、硬果類食物。

3、胎盤會自主把一些能量以糖原形式貯存,然后用葡萄糖的形式釋放到血液循環。胎兒一般都會通過攝入葡萄糖來補充能量,所以準媽媽可以適量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每天至少攝入150g以上的碳水化合物。脂肪用量也不能過低,以防止脂溶性維生素不能被吸收。

4、確保無機鹽、維生素的供給。準媽媽平時一定要積極攝入牛奶及奶制品,如果不喜歡純奶也可以改喝酸奶、吃奶酪或喝不含乳糖的奶粉等。

5、應注意少量多餐,不要采用油炸等過于油膩的烹飪方法。

6、在懷孕的時候不要節食,懷孕期間節食會影響到母體和胎兒的健康。許多減肥方法都會造成準媽媽缺鐵、葉酸以及其他重要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7、不吃生魚壽司、生牡蠣等食品,生海鮮(例如牡蠣、沒煮過的壽司),牛奶或軟奶酪、肉醬一定要經過高溫消毒后再食用。

孕中期飲食對準媽媽來說是非常關鍵的,不知道該怎么吃的準媽媽不妨看看上述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