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說 孕期吃蝦比吃魚更健康

  營養價值

蝦含有20%的蛋白質,是魚、蛋、奶的幾倍至幾十倍,并含有豐富的鉀、碘、鎂、磷等微量元素和維生素A等成分。

和魚肉相比,蝦所含的人體必需氨基酸中的纈氨酸并不高,但卻是營養均衡的蛋白質來源;相比起來,蝦的脂肪含量也很少,并且幾乎不含作為能量來源的動物性糖質。

蝦中的膽固醇含量較高,但同時含有豐富的能降低人體血清膽固醇的牛磺酸。另外,蝦類含有甘氨酸,這種氨基酸的含量越高,蝦的甜味就越高。
營養分析

蝦中含的牛磺酸能夠降低人體血壓和膽固醇,對預防準媽媽孕期高血壓有一定療效。

擔心孕期皮膚問題的準媽媽可以多吃蝦,它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鋅,可改善因缺鋅所引起的皮膚不適等病癥。

蝦的通乳作用較強,并且富含磷、鈣,對小兒、孕婦尤有補益的功效。

蝦皮中含有豐富的鈣,還含有一種被稱為甲殼質的動物性纖維,它是多糖的一種,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經過化學處理后將其溶解在水中可制成殼聚糖健康食品。

食用宜忌

蝦含有比較豐富的蛋白質和鈣等營養物質,忌與含有鞣酸的水果一起吃,如葡萄、石榴、山楂、柿子等同食,不僅會降低蛋白質的營養價值,而且鞣酸和鈣酸結合形成鞣酸鈣后會刺激腸胃,引起人體不適,出現嘔吐、頭暈、惡心和腹痛腹瀉等癥狀。要吃的話,至少應間隔2小時。

另外,準媽媽在做蝦的時候應去掉蝦背上的蝦線,那是蝦未排泄完的廢物,吃到嘴里有泥腥味,會影響食欲。要注意的是,對海鮮過敏的及患有過敏性疾病(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皮炎、過敏性紫癜等)的準媽媽也要謹慎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