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媽媽奶水不足的應對辦法

  一、自信是成功的基石

媽媽對自己能夠勝任母乳喂養工作的信心將是母乳喂養成功的保證。不論女性乳房的形狀、大小如何,都能制造出足夠的奶水,從而帶給寶寶足夠的營養。

二、注意“食”效

新手媽咪應當保持每天喝牛奶的習慣,多吃新鮮蔬菜水果,總之吃的“好”不是所謂的大補,傳統的豬蹄、雞湯、鮮魚湯中的脂肪不僅會堵塞乳腺管,不利乳汁分泌,還會讓媽咪發胖,所以主要是吃的對,既能讓奶量充足,又能修復元氣且營養均衡不發胖,這才是新手媽媽希望達到的月子“食”效。

三、兩邊的乳房都要喂

如果一次只喂一邊,乳房受的刺激減少,自然泌乳也少。每次喂奶兩邊的乳房都要讓寶寶允吸到,有些寶寶食量比較小,吃一側乳房的奶就夠了,這時不妨先用吸奶器把前部分比較稀薄的奶水吸掉,讓寶寶吃到更濃稠,營養價值更高的奶水。

        四、多多吮吸

媽媽的奶水越少,越要增加寶寶吮吸的次數,由于寶寶吮吸的力量較大,正好可借助寶寶的嘴巴來按摩乳暈。喂的越多,乳汁分泌的越多。

        五、吸空乳房

媽媽更多與寶寶的肌膚接觸,孩子對乳頭的允吸是母乳分泌的最佳刺激。每次哺乳后要讓寶寶充分吸空乳房,這有利于乳汁的再產生。

        六、保持好心情

母乳是否充足與新媽媽的心理因素及情緒情感關系極為密切。所以,媽媽在任何情況下都要不急不燥,以平和、愉快的心態面對生活中的一切。

七、補充水分

哺乳媽媽常會在喂奶時感到口渴,這是正常的現象。媽媽在喂奶時要注意補充水分,或是多豆漿、杏仁粉茶(此方為國際母乳會推薦)、果汁、原味蔬菜湯等。水分補充適度即可,這樣乳汁的供給才會即充足又富含營養。

八、充分休息

夜里因為要起身喂奶好幾次,晚上睡不好覺。睡眠不足當然奶水會少,哺乳媽媽要注意抓緊時間休息,白天可以讓他人照看以下寶寶,自己抓緊時間睡個午覺,還要學會如何在晚間喂奶的同時不影響自己睡眠。

     九、按摩刺激

這需要專業按摩師的專業手法進行操作了。其實每位產后媽媽都應該做幾次乳腺的按摩疏通,這樣不僅奶量充足,而且會避免哺乳期產生一系列的乳房問題。

   十、原味蔬菜湯

原味蔬菜湯就是將各類蔬菜主要是根莖花果不加任何調料煮湯,味道清香,可以當茶喝,在產后當天(剖腹產次日)即喝有極佳的下奶作用。以后保證每天不少于喝兩次。

原料:黃豆芽、西蘭花、菜椒、紫甘藍、絲瓜、毛豆、西葫蘆、西芹。每次選擇四種以上即可。

制作:把各種蔬菜放入鍋中,加適量清水,煮爛后取湯即用。

原料:蓮藕250克,花生100克,紅棗10克

制作:

1.蓮藕洗凈切成小塊,花生紅棗去殼洗凈。

2.把全部用料全部放入沙鍋內,加清水適量,武火煮費后,文火煮3小時。

3.加入適量調料即可。

十二、避免乳頭受傷

如果媽媽的乳頭受傷、破皮、皸裂或流血并導致發炎時,就會影響乳汁分泌。為避免乳頭受傷,建議媽媽們采用正確的喂奶姿勢,控制好單側的允吸時間,否則很容易反復受傷。

 

        十一、花生蓮藕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