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月子期間比較適合產婦吃的水果

水果富含各種維生素、礦物元素和膳食纖維,對產婦身體十分有益,所以可以選擇月子期間適合產婦的水果多進食。在傳統觀念中,因為水果屬于生冷食品,一直被長輩列入禁止食用的清單中,這并不科學的,其實只要月子期間適合產婦的水果選擇對了,不但不會影響產婦的身體,還可以幫助產婦身體達到營養均衡,而且促進胃腸道功能的恢復,預防產后便秘。

根據研究,榴連、奇異果、蘋果、橄欖、木瓜等等都是月子期間適合產婦的水果,下文,我們逐一來看看這些月子期間適合產婦的水果。

榴連

榴連有水果之王的美譽,盛產于東南亞,味甘性熱,能壯陽助火,對促進體溫、加強血液循環有良好的作用。一般產婦產后都會虛寒,榴連因其性熱成為了月子期間適合產婦的水果的備用選擇。但注意,榴連雖好,但剖腹產后易有小腸粘黏的產婦要謹慎進食,因為它不易消化,多吃易上火。如果產婦怕上火,可以與與山竹伴食,即可平定其熱性。

奇異果

奇異果味甘性冷,維生素C含量極高,是水果之最。有解熱、止渴、利尿、通乳的功效,經常食可強化人體免疫系統,對于剖腹產術后恢復有利。但因其性冷,食用前用熱水燙溫,而且每日一個為宜。

蘋果

蘋果味主要為碳水化物,甘涼,性溫。蘋果富含蘋果酸、鞣酸、維生素、果膠及礦物質,不僅可預防和治療壞血病、癩皮病,還可以使皮膚潤滑、光澤,而且其中的粘膠和細纖維可以吸附并消除細菌和毒素,從而澀腸、健胃、生津、開胃和解暑,在治療產婦腹瀉方面效果奇佳。

蘋果是一個寶,是月子期間適合產婦的水果的首選,除了以上的食用效果,常食用蘋果,還能能降低血糖及膽固醇,有助于患妊娠高血壓綜合癥、糖尿病及肝功能不良產婦的產后恢復,此外,蘋果含有大量鉀鹽,能與人體內過剩的鈉鹽結合并排出,故低鉀及攝鹽過多者可多食用蘋果。

橄欖

味甘,略酸澀,性平,清熱解毒、生津止渴。孕婦及哺乳期婦女常食橄欖,可使寶寶更聰明。

木瓜

木瓜味甘性平,可以降壓、解毒、消腫驅蟲,幫助乳汁分泌,讓女性胸部更豐滿、消脂減肥等。木瓜產于我國南方,富含糖類、膳食纖維、蛋白質、維生素B、C、鈣、鉀、鐵等,而且因它有一種木瓜素,可以高度分解蛋白質,讓魚肉、蛋品等食物在極短時間內分解成人體很容易吸收的養分,直接刺激母體乳腺的分泌,所以常用于產后催奶,產婦產后乳汁稀少或乳汁不下,均可用木瓜與魚同燉后食用。

葡萄

葡萄味甘酸,性平,補氣血、強筋骨、利小便。因其含鐵量較高,所以可補血,婦女產后失血過多,可以葡萄作為補血圣品。如果制成葡萄干,鐵占比例更大,可當作補鐵食品,常食能消除困倦乏力、形體消瘦等癥狀,是健體延年的佳品。

菠蘿

菠蘿味甘酸,性平,生津止渴、助消化、止瀉、利尿,而且因為富含維生素B1,可以消除疲勞、增進食欲,有益于產婦產后恢復。

上文介紹的七大水果是月子期間適合產婦的水果,產后產婦食用水果可以根據本文的推薦來進行選擇,對身體恢復大有好處。但小編提醒,長輩認為水果是生冷食品也并不是錯的,所以為了避免讓水果刺激產婦身體,一定不要從冰箱拿出來后立即進食,也不要食用過多,以免因太寒涼引起腹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