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月子餐該如何搭配才好

月子期合理進步很重要,因為生產非常耗費女性的精氣,要想盡快的恢復身體,月子期的呵護和調理非常重要,飲食調理是月子期間格外重視的,很多月嫂之所以炙手可熱那是因為他們能夠做出細致又營養的月子餐,其實只要是掌握了科學的飲食之道,孕媽咪們也可以自己烹飪美味佳肴哦。

為產婦提供充分營養是月子餐的核心,確保膳食均衡的基礎下,產后媽咪要多吃些富含優質蛋白和維生素的食物,例如雞蛋,牛奶,蔬菜水果等,吃得好對于寶寶來說也大有裨益,母乳也更有營養。

生產后很多女性都有著貧血的癥狀,感到時不時頭暈眼花等,女性在生產的時候會大量失血,故而產后月子餐也要多選擇些高鐵含量的食材,鐵元素是合成血紅蛋白的重要原料,像是紅棗,動物肝臟等都含有豐富鐵元素,可以適當進補。

月子期多吃水果蔬菜一來是為了補充身體所需的養分,二來也是預防便秘,新鮮的蔬菜水果可以幫助產后媽咪更好的恢復身體,鼓勵人們多吃蔬菜少吃肉類也是出于健康生活的考慮,另外月子餐烹飪提倡清淡,少用調料品。
多喝水對于準媽咪也是好的,促進惡露的排出,提高身體新陳代謝速率,而且母乳也需要大量的水分,故而產后媽咪要有多喝水的意識,不要總是等到自己口渴了才喝水,這個時候其實身體已經缺水了。

月子期間除了要補充營養之外,同時也要合理控制體重,要知道調理身體,吃的健康跟體重上升沒有實際聯系,坐月子期間的飲食提倡低油少鹽,因為人體攝取過多的鹽分容易造成身體的浮腫,另外有兩點需要特別注意,月子期間的食材選用需要特別留意,要選擇新鮮的蔬菜,盡量避免加工食物,另外少吃涼性的食物,影響惡露排出。

總結:月子期進補也是有講究的,產后第一二周不建議大補,改用溫補比較好,因為此時腸胃功能尚未完全的恢復,吃得多不消化反而增加了身體負擔,產后每個階段的調理重點不同,以溫補為佳,坐月子期間多吃水果蔬菜,以滿足身體對于各類維生素,礦物質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