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飲食的“宜”與“禁”

分娩時孕媽們因出血多過,加上出汗、腰酸腹痛,耗損大量體力和氣血,因此,分娩后急需補充營養,調補身體。恰當的食補和食療,可以幫助身體快速恢復生理功能,恢復孕前狀態,氣血調理后也可恢復,甚至比以前更好。

產后飲食有很多講究,什么適宜食用,什么不宜食用,都有科學依據,不可盲目補充營養。到底怎么吃,一起來了解下吧。

一、產后飲食之“宜”

No.1、 小米

上榜原因:富含vb1和vb2,纖維素含量也很高,能幫助月子媽媽恢復體力,刺激腸胃蠕動,增進食欲。

專家提醒:月子主食不能完全以小米為主,否則會造成營養的流失。而且小米中賴氨酸的含量太低,攝入過量會影響蛋白質的吸收。

No.2、 粗糧餃子

上榜原因:粗糧富含纖維,又有營養又有利于瘦身,坐月子的媽媽可以嘗試著用小麥粉和面包餃子!它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又采取蒸、煮的方法,不用擔心油脂,一舉多得。

No.3、 紅糖

上榜原因:紅糖含鐵量高,是月子媽媽傳統的補血好食材,因為它所含的萄葡糖比白糖多得多,所以喝完紅糖水后會使人覺得全身溫暖。另外,它含多種微量元素和礦物質,能保證身體的循環系統正常工作,促進惡露排出。

專家提醒:紅糖水的飲用不能超過10天,時間過長會增加血性惡露,而且夏天會讓新媽咪出汗更多而導致體內缺少鹽分。

No.4 、雞蛋

上榜原因:雞蛋一向是月子最佳食物的前三甲,它富含蛋白質而且利用率高,還含有卵磷脂、卵黃素及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不但有助于月子里的新媽咪恢復體力,還能維護她神經系統的健康。

專家提醒:每天吃3~4個已足夠,過多蛋白質人體無法吸收,還會誘發其他營養病。

No.5、 鯽魚湯

上榜原因:鯽魚營養價值極高,所含的蛋白質質優、齊全、容易消化,營養素全面,同時,鯽魚含糖量少,脂肪少,更利于新媽媽的瘦身計劃。

專家提醒:雞湯、肉湯也有類似的功效,但在吃前應該盡量將浮油撇除,不然會影響奶水質量。

二、坐月子的食物禁忌

產后飲食上有禁忌,不能吃什么新媽媽們一定要牢記,只有這樣,才不會在以后的日子里因為做月子落下了毛病而后悔。

No.1 、忌生冷食品

特別是夏季,孕媽大多想吃些生冷食物,如冰糖、冰淇淋、冰鎮飲料及和拌涼菜、涼飯等,這些生冷食物將影響牙齒和消化功能,容易損傷脾胃,不利惡露排出。

No.2、 忌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如韭菜、大蒜、辣椒、胡椒等。該類食物可影響孕媽胃腸功能,引發孕媽內熱,口舌生瘡,并可造成大便秘結或痔瘡發作。

No.3、 應忌過硬不易消化食物

產后媽咪身體虛弱,運動量小,如吃硬食或油炸食物,容易造成消化不良。

No.4、 應忌食過咸食物

因咸食中含鹽較多,可引起孕媽體內水鈉潴溜,易造成浮腫,并易誘發高血壓病。但也不可忌鹽,因產后尿多、汗多,排出鹽分也增多,需要補充一定量的鹽。

No.5、 應忌營養單一
孕媽不要挑食、偏食,做到食物多樣化,粗細、葷素搭配,廣而食之,合理營養。

No.6、 應忌食過飽

由于孕媽胃腸功能較弱,過飽不僅會影響胃口,還會防礙消化功能。因此,孕媽要做到少食多餐,每日平時3餐可增至5~6餐。

產后恢復對女性來說非常重要,可以說,只要懂得把握坐月子改變體質的好機會,采用正確的坐月子方法,就有機會讓女人越生越健康,越生越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