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媽媽坐月子必須吃的月子食譜

月子期間是新媽媽產后恢復的關鍵時期,這個時候,新媽媽要注意飲食調節,既不可盲目進補,造成體重超標,也不可為保持身體,控制飲食,造成奶水營養不足。那么到底該如何吃呢?胡吃海塞肯定是不科學的,隨我們一起去了解真正的坐月子“食”準則吧。

首先,新媽媽要保持孕期養成的每日喝牛奶的良好習慣,并且多吃新鮮蔬菜水果。

分娩的過程、哺乳的過程都會讓新媽媽感覺體力消耗很大,力不從心。因此,坐月子階段是新媽媽很好的一個調理身體的階段,吸收足夠的、易于寶寶吸收的營養是很重要的。為了提供足夠的高質量乳汁,就需要多攝入維生素,比如: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鹼酸、維生素A、維生素C,還需要保持一定量的鈣、磷、鐵攝入量。

其次,不可胡吃海塞,要清爽地度過月子。

雖然說,藥補不如食補,但是,因為這個一味吃發奶的湯水,滿肚子塞滿老母雞、豬蹄、海魚以及各種蛋白質,并不是科學的吃法。要想科學的吃,就要清爽一點。

產后,新媽媽并不是很有胃口,所以產后第一周的飲食以開胃為主,而不是滋補,如果這時強行進行重油膩的“補食”,會讓胃口更加減退,而且讓媽媽的乳汁變油,可能導致寶寶產生腹瀉。其實,一些葷食也可以很清爽,比如:肉片、肉末。瘦牛肉、雞肉、魚等,配上時鮮蔬菜一起炒,像蘆筍牛柳、菠蘿雞片、青椒肉片、茄汁肉末等口味清爽而且營養均衡。再搭配上橙子、柚子、獼猴桃等開胃水果,還有多吃糙米、胚芽米、全麥面包就更好了。